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元旦,我们在边防踏雪巡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 06:27 解放军报
南疆军区克克吐鲁克边防连机要参谋 陈思强

  2007年元旦,南疆军区某边防团克克吐鲁克边防连官兵踏雪前往海拔5400多米的42号点巡逻。

  早上,狂风夹裹着鹅毛般的雪片漫天飞舞着,寒风吹在脸上似刀割一样疼痛。尽管天气突变,副指导员满春潮带领我和连队翻译维力江、一班长丁志强、报务员杨禹,还有战士高鹏、张鹏飞,按计划骑马出发。

  42号巡逻点位于克克吐鲁克山顶上,海拔高、高寒缺氧且不说,到这里执勤巡逻还常常会遇到暴风雪、雪崩等自然灾害。我们尽管都武装了“四皮”(皮帽子、皮大衣、皮手套、皮棉鞋),但还是感到寒气逼人。越往巡逻点方向走,越感觉空气稀薄,呼吸困难,道路也越是艰险。一道弯、两道坡……呈“S”形的盘山路蜿蜒崎岖,加之雪厚路滑,连战马的喘息声也越来越大。突然,杨禹骑的马跪在雪地上,任他怎么拉也不起来,见此情景,我们只好翻身下马牵着马往上爬。副指导员满春潮一边大口大口地喘着粗气,一边鼓励大家:爬到山顶就是胜利。战友们手拉着手一步步往山上挪动,我们惟一的念头就是尽快爬到界碑。

  虽然从山下到山顶仅13公里,但我们走了5个多小时。快接近山顶时,战士张鹏飞连人带马突然顺着山坡滑下去十几米远,幸亏被一块大石头挡住,否则他将坠入几十米深的山谷中。我们赶紧停下,一边把他拉上来,一边把随身携带的给养放下,只带着枪弹往上爬。暴风雪和高寒缺氧时刻在折磨着我们,喘着粗气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不时有人栽倒,栽倒后抓一把雪填到嘴里,然后又挣扎着爬起来,继续向界碑方向爬。

  终于爬到了界碑,我的耐力已经达到了极限。然而,就在我抚摸到界碑的时候,这一艰难的过程积累起来的痛苦和疲惫,顷刻之间烟消云散了,大家脸上露出自豪的微笑。官兵们互相祝福着、拥抱着,有的人再也支撑不住了,瘫坐在雪地上……

  “副指导员,边境情况一切正常!”翻译维力江带人观察完毕后向满春潮报告。

  我们列队庄严地举起右手,向界碑行军礼,然后又面向遥远的北京方向敬礼。

  我们在巡逻点吃了点干粮,又原路下山。途中,在一班长丁志强的提议下,战友们唱起了歌曲《战士最听党的话》。(本报喀什1月2日电)

  编辑感言

  这是一条难得的好新闻。

  好在鲜活。元旦发生的事,稿件2日传到报社,3日见诸报端。

  好在具体真实。通篇没有空话套话,而是边防官兵生活的写真,原汁原味,惟其真实才更感人。

  好在来自基层。作者是巡逻官兵中的一员,写出的亲历式报道更亲切、更有感染力。

  我们期望有更多的基层官兵拿起笔,把发生在你身边的新闻和感人故事写出来,告诉我们、告诉全军战友。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