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瓜脸女孩”找回美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 06:27 解放军报
李军 常歌 本报特约通讯员 冯金源

  “肖医生,我和娃儿安全到家啦,您放心吧!”今天,四川广安农民唐斌给第二炮兵534医院副院长、整形专家肖建华打来电话报平安。元旦前夕他5岁的女儿唐媛在这家部队医院进行了第4次手术。

  唐斌家住四川广安市岳池县齐福乡伍家河村。2006年4月17日,小唐媛玩火被严重烧伤,下颌和胸口粘连成了一片,成了“瓜形脸”。为了救治孩子,唐斌已花光全部积蓄,贷款1万多元。但进一步治疗,还需8万元左右,唐斌一筹莫展。

  2006年9月的一天,第二炮兵534

医院副院长肖建华出差途经重庆,在一家医院门口巧遇小唐媛。他当即拨开人群,为小唐媛做了仔细检查,发现咽部、气管和食道严重错位,如不及时救治会使脊柱变形压迫神经,很可能导致瘫痪或死亡。肖建华当即掏出名片和100元钱塞到小唐媛的外公手中:“如果信得过我,就来找我吧,我们将全力救治小唐媛!”

  2006年10月16日,父亲唐斌带着女儿千里迢迢来到了534医院。医院考虑唐家的经济状况和小唐媛的病情,决定提供无偿救治,并安排肖建华主刀。

  手术过程中出现了两次小小的虚惊:当医生用手指将两根大动脉推送到正常的位置时,一股鲜血突然喷涌而出。肖建华冷静判断:一定是错位的大动脉被推送到正常位置后,一些细小血管“不适应”发生了破裂。经快速止血检查,证实了这一判断。第二次虚惊是手术进行到一半,孩子心跳出现异常。肖建华断定是失血过多,立即输血200毫升。10多分钟后,小唐媛心跳恢复正常。

  元旦前夕,小唐媛接受了这次治疗中的最后一次手术。当天晚上,父女俩乘火车返回四川老家。

  今天,父亲唐斌在电话中介绍了女儿变漂亮后“仰头”回家的场面,肖建华听后开心地笑了。通过电话,他还听到小唐媛用家乡话唱了一首名叫《荷花》的四川儿歌:“一个小姑娘,长得真漂亮,穿着粉裙子,坐在泥船上……”

  (本报北京1月2日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