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济南军区某部密切军政军民关系推动部队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 16:13 解放军报

  刘灿校 李德营 本报记者 黄超

  隆冬时节,济南军区信息集成管理试点观摩会在某部召开,军地专家现场看到,从该部指挥所到军区机关,直至库房、垛位之间,完全实现了信息共享。提起这个变化,该部政委马辉打了一个比方说,在建设和谐社会的新形势下,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部队全面建设就像同一个圆心。推动部队建设,只有向这同一个圆心聚焦,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马辉用3个“同”解释了这个聚焦。

  同心谋划的喜悦

  谁也不会想到,大山沟下的这座军营里,官兵竟然有近20年“听电视”的历史。这个难题的解决是军地共同谋划的结果。驻地政府和有关部门领导三番五次到部队营区查看,安排技术人员勘察线路,认真听取官兵意见。有线电视开通那天,没有彩旗飘扬,没有锣鼓喧天。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领导静静地坐在电视屏幕前,与官兵一起体验这迟到的喜悦。紧接着,在军地双方同心谋划下,更多的喜悦接踵而至:长期困扰部队官兵的用电难、吃水难、行路难问题相继得到解决。

  当驻地开展“美化环境,造福人民”活动的时候,该部主动组成突击队,派出车辆,携带器械,参加疏浚河道、植树造林。6名党委常委奋战在清淤第一线,现场为地方指挥机构出谋划策,当地百姓说:“这就叫‘人民胸有官兵,军队心系群众’啊。”

  同步发展的魅力

  该部每年都要收发大量物资器材,由于没有铁路运输专线,收发作业要到60公里外的一座民用车站。几届领导班子下决心解决这个难题,均因资金缺口大,3次动工修建,又不得不3次停工。当听说国家粮食部门计划修建一条铁路专用线时,地方党委、政府立即与部队通气。军地领导连夜召开协调会,决定实施联合修建、军地共用。双方联手分别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情况,终于赢得了支持,一条铁路专用线很快修建起来。部队营区通往外界要经过一条沙河,河上一座小桥年久失修,每逢雨季桥面浸水,行走较为困难。洪水漫过桥面时,官兵和群众出行要绕道10多公里的崎岖山路。地方政府领导几次派有关部门现场勘察、测量,作为政府重点工程单独立项,投资60多万元。经过36名民工40天奋战,一座宽广平坦的“拥军桥”终于建成。同步发展还体现在部队对地方的支持上。驻地附近是一个大林场,近两年没发生一次火灾。以前,每逢夏秋两季火灾频发,部队官兵高度警惕,随时准备协助地方扑灭山火。后来,部队领导考虑这不是长久之计,便采取了非常之举:除平时配合地方宣讲森林法及防火知识外,还与地方有关部门一起购买灭火机,将其中25套配发给官兵。

  同频共振的效应

  以前,在军民共建活动中,这个部队多次请大专院校老师给官兵上课,效果并不明显。能否变官兵“听”为官兵“干”?部队长孙孝博这个想法一提出,党委成员纷纷表示赞同。他们瞄准业务信息集成管理这个前沿,与山东大学取得联系。巧的是,山东大学这方面理论研究超前,但缺乏实践验证平台。双方很快达成共识:将“××管理信息系统”和“××业务信息集成管理系统”两个项目捆绑在一起,军地携手攻关。部队领导几次带课题组到山东大学听课,开阔视野。山东大学的专家教授也几次专程前来部队,现场了解部队作业需求。经过艰苦探索,这一网络化管理平台终于脱颖而出,升级改造后的两大系统只需几台

笔记本电脑,就可以在任何一个位置和极短时间内建立小型局域网,实现对各级数据信息的互联互通。军地共同科研攻关,也给部队带出了一批人才。技术干部顾仁家在军地合作中提高了理论水平,也增强了动手能力。最近,由他独立进行的一项编程,不仅效果十分理想,成本也由原先预计的三四万元降低到几千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