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国际战略观察:伊朗应对核僵局空间几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 15:47 新华网
国际战略观察:伊朗应对核僵局空间几何(图)
    资料图片:2006年8月29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的总统府,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在记者招待会上讲话。艾哈迈迪-内贾德当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和平利用核能是伊朗的权利,伊朗将坚持执行相关计划,任何人都不能阻止。 新华社记者徐俨俨摄

  新华网德黑兰1月1日电(记者梁有昶 徐俨俨) 联合国安理会最近通过制裁伊朗的第1737号决议后,伊朗不仅没有按照决议要求暂停铀浓缩活动,反而宣布将全力以赴加快相关工作的进程,并宣称要调整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关系。伊朗的强硬态度使围绕这一问题产生的僵局形势更趋严峻。在这场外交博弈中,伊朗还有多大的回旋余地呢?

  不肯妥协 表现强硬

  伊朗一再强调,该国拥有《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所规定的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声称安理会通过第1737号决议是“非法行为”,对伊朗核计划和弹道导弹项目实施制裁的措施“无关紧要”。对伊朗来说,发展核计划已经与国家荣誉以及地区大国的标志紧密联系在一起,因此表现出毫不妥协的强硬态度。

  与此同时,伊朗已开始准备应对下一步可能的制裁的措施。伊朗议会2006年12月27日通过法案,规定伊朗政府“有责任加速推进伊朗和平利用核能的计划,并立即修改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政策”。这一法案实际上是把具体行动的决定权交给了政府,为政府采取新的对策扫清了道路。

  此外,伊朗政府已经决定以欧元替代美元作为对外贸易结算货币,以减小经济制裁风险;伊朗议会也开始讨论如何单纯依靠本国力量发展核工业的问题。

  不会轻易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伊朗目前态度很强硬,但估计它不会轻易打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这张牌。

  从伊朗的外交策略来看,它仍然想保留发展核技术的国际法基础,从而使围绕伊朗核问题的外交博弈尽量拖延下去。《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中有关和平利用核能的规定是伊朗发展核计划“理直气壮”的理由,而且伊朗仍愿履行该条约是西方国家认为伊朗核问题仍有可能通过谈判解决的重要原因,因此伊朗不会轻易放弃。

  打出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这张牌可能产生截然相反的两种效果:伊朗知道西方国家不愿看到它断绝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关系、在没有任何国际监督的情况下进行核活动,因此威胁打出这张牌,可能会迫使西方国家作出一些让步;然而,如果真的打出这张牌,西方国家不仅能够更轻易地说服安理会通过更为严厉的制裁措施,伊朗还有可能遭到以色列对其核设施发动的袭击,因此不得不谨慎行事。

  从伊朗一些官员近日的言论来看,伊朗政府目前还不大可能作出退出该条约的决定,而是会采取一些相对温和的措施,比如在基本遵守该条约保障协议的前提下,对核查人员的活动实行一定的限制等。因为这张牌一旦打出,那将不仅表明伊朗决意放弃外交谈判的关键基础和平台,同时也意味着伊朗与国际社会的对抗全面升级。

  伊朗面临压力越来越大

  伊朗核问题发展到今天,其僵局的症结在于伊朗拒绝暂停所有与铀浓缩有关的活动。由于这一要求已经是联合国安理会以决议的方式提出的,安理会不可能在该问题上松口。因此要想使局势出现转机,关键还要看伊朗的行动。尽管安理会第1737号决议的制裁范围严格限定在敏感核活动和核武器运载系统,但它具有相当强烈的象征意义,并且已经开始影响伊朗吸引外资和发展外贸的能力。另外,该决议明确规定,如果伊朗在60天内仍拒绝让步,安理会将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第41条的规定进一步采取除武力以外的措施。因此,伊朗接下来可能受到更大的压力。

  据伊朗官员透露,伊朗政府将在2007年2月上旬正式宣布该国在和平利用核技术方面取得的成就,并开始工业级别核燃料生产的第一步。伊朗还计划在2007年3月20日前,将用于制造浓缩铀的离心机数量增至3000台。

  因此,未来两三个月,伊朗核问题又将走到一个关键的十字路口。如果伊朗继续采取拒绝与联合国安理会合作的态度,它的外交空间会越来越窄,核僵局可能进一步恶化;如果伊朗能够作出让步,局势则有可能得到缓和,甚至重启谈判的大门,使伊朗核问题朝着和平解决的方向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