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高雄议长称创造高雄发展第二春关键在三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 15:36 新华网

  新华网高雄1月2日电 (记者陈键兴 茆雷磊) 国民党籍的新任高雄市议会议长庄启旺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高雄的产业发展近年来遇到了瓶颈,要创造“第二春”关键在于实现两岸“三通”,通过两岸分工达成最优组合。

  庄启旺对记者说,高雄是个很有特点和优势的地方,有山,有海,有河,在产业方面有钢铁、造船,石化、渔业等,曾经创造过辉煌的荣景。但这些年来,因为工资上涨等原因,劳动密集型企业大量移往大陆和东南亚地区发展,使得高雄传统产业没落的趋势愈加明显。

  他认为,高雄必须通过产业转型来创造“第二春”,一方面应规划朝高科技产业方向发展,同时要重振高雄的海港功能优势,打造组装中心和物流中心。

  “物流中心的构建,对高雄的成败很关键,而这个关键的关键就在‘三通’。”庄启旺说,“高雄港不仅是天然的良港,而且区位优势明显,可以扮演重要的海上航运枢纽。许多的海外航商希望在高雄港建立据点,但两岸迟迟不能‘三通’,让他们和高雄都一再错失机遇。过去,高雄港曾一度位列世界集装箱运输大港的前三位,现在却掉到第六,其中的原因很明显。”

  前些天刚刚接待过来台湾访问的广东省企业界人士的庄启旺认为,高雄也希望能发展成一个观光都市,开放大陆居民来台旅游对高雄将有重要裨益。他说:“大陆居民来台观光,北(台北)进南(高雄)出或者南进北出,高雄都会是重要的一个点,这将有效地刺激高雄消费市场的发展。”

  他对记者说,要让高雄再创辉煌,岛内当政者必须要抛开政治纷争和意识形态包袱,赶快推动实现两岸“三通”。如果能比照内地与香港、澳门的“安排”模式,实现两岸经贸正常化,高雄的发展、台湾的经济都将获得新的生机。

  庄启旺最后表示,高雄市议会将推动高雄与大陆城市之间的互动和交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