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前美军护士回忆老萨狱中生活:省下面包屑喂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 14:59 荆楚网-楚天金报

  据新华社电 从2004年1月到2005年8月,美国陆军军士长罗伯特·埃利斯的工作就是照料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起居和健康。萨达姆被处以绞刑后,他向媒体讲述了他与萨达姆在一起的那些日子。

  “让萨达姆好好活着”

  埃利斯现年56岁,此前是圣路易斯州一家医院的手术室护士。

  2003年底,埃利斯突然接到陆军后备队的征召。2004年1月,他被派往位于巴格达附近的克罗珀战俘营,上司告诉埃利斯,他的任务只有一个,“让萨达姆好好活着,保证他的健康”。

  老萨劝他一块抽烟

  埃利斯开始了天天精心照料萨达姆的日子。每天,他要给萨达姆做两次身体检查,然后一天撰写一份关于萨达姆生理和精神状况的报告。

  萨达姆告诉埃利斯,抽雪茄烟、喝咖啡能降低自己的血压,而且看起来确实在起作用。萨达姆甚至劝埃利斯,两人一块抽烟。

  在牢里很少抱怨

  在埃利斯看来,萨达姆从来不给他惹麻烦,也很少抱怨。当他有所怨言时,他的要求通常是合理的。

  有一天,萨达姆开始绝食,拒绝吃看守从牢门下面塞进来的食物。后来,美国人改变战术,开门送进食物,萨达姆才开始吃起来。“他不想被人当一头狮子那样喂食。”埃利斯解释说。

  有那么一阵,萨达姆被允许在牢外短时间溜达。埃利斯说,萨达姆会用伙食里省出来的面包屑喂喂鸟,还给一小块枯萎的野草浇水。

  相处时间长了,萨达姆还会跟埃利斯讲述孩子尚幼时的幸福时光:他怎么给孩子讲故事哄孩子入睡,他怎么在女儿抱怨肚子疼时给她半片胃药。

  萨达姆从未跟埃利斯讨论过死亡问题,也从未流露过忏悔之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