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民进党内各派系解读陈水扁元旦谈话各有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 14: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日电 陈水扁元旦谈话两次强调不存在“苏修路线”,引发党内两极解读。在“谢系”“立委”李俊毅看来,“带有警告的意味”,用意在提醒苏“不要偏离‘总统’基调”;但“新系”成员看法截然不同,前“新系”“立委”李文忠说,从扁苏的谈话不难看出近日的两岸经贸政策,扁苏应是事先已沟通好,至于外界认为陈水扁“修(理)苏”,李文忠则以“都是空穴来风的揣测”一语带过。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对于党内的正反说法,经常在扁苏间折冲的民进党团总召柯建铭说,近来一连串的两岸政策,都是通过“国安会”、“陆委会”,这些都是“宪法赋予总统的职权”,所以“一定是要‘总统’点头”。陈水扁的说法只是把实际的状态说出来,“本来就没有苏修路线”

  党内一名北部“立委”说,陈水扁对苏贞昌的态度并不好,除了在“元旦文告”中两次强调没有“苏修”外,搭乘高铁到台中时又再说了一次,让苏很尴尬,“让人想起一年前扁要谢长廷下台时的气氛”;这位“立委”推测“苏下台的时间应该不远了。”

  李俊毅表示,陈水扁谈话用意就是警告“行政院”不要再开放了。对于在野党解读,李俊毅虽不认同,但他认为,如果苏贞昌要挑战2008就要考虑是不是继续留在“行政院”成为在野党的箭靶?

  “立委”黄伟哲则认为,扁苏先前都已对外说过“没有苏修路线”,因此陈水扁基本上是支持、呼应苏贞昌,但陈水扁也是“画了红线”,提醒苏贞昌不要冲过头,“一方面背书,另一方面也是在说就‘到此为止’”

  对于扁两次点名“苏修路线”,郑运鹏说,其实陈水扁对苏贞昌好或不好,“都不会影响苏的民调”,但实在没必要当场点名,因为这些都会留下来变成历史文件;若陈水扁是基于好意肯定“行政院”,实在是“肉麻当有趣”,但若是出于不满,“放

马后炮也不应该吧?”

  苏贞昌对于“苏修”问题,仅说陈水扁“元旦文告”中已有书面说明,且“陈水扁特别告诉我,已就两岸政策问题作文字修正”。

  “台联党”“立院”党团总召廖本烟认为,陈水扁尽管否认“苏修路线”,但间接背书“行政院”两岸政策,他怀疑“总统府”有松绑两岸的“西进现象”,明显说一套、做一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