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军事斗争准备尤应做到好中求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 07:43 解放军报
张西成

  是我军当前最重要、最现实、最紧迫的战略任务。重任当前,反思以往,欲使军事斗争准备在新的形势下取得实质性突破,关键是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既要讲高速度,更要讲高质量、高效益,在“好”中求“快”,加速战斗力生成与提高的步伐。

  高度重视军事斗争准备的体系建设

  未来信息化战争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胜负越来越取决于体系的融合统一和整体作战效能的发挥。适应这一要求,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又好又快发展,必须摈弃重局部轻视整体、强单个要素忽视协调发展等传统思维,高度重视军事斗争准备的体系建设和科学调控,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各项建设。

  在形成体系作战能力上用更大气力。能够反应灵敏、行动快速、协调高效,在最短时间内把诸军兵种作战部队各作战要素整合起来,遂行一体化作战任务,是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必须牢牢把握的首要一环。必须按照一体化联合作战的要求,加强顶层设计和集中统一领导,抓好侦察、情报、通信、指挥、控制系统一体化建设,切实使诸军兵种各系统高度协调、同频共振、平衡发展,防止和克服各行其是、乱铺摊子、乱上项目的倾向;必须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联合作战指挥体制、优化指挥流程、规范指挥协同关系,认真组织学习

信息化知识、钻研信息化技术、探索信息化战法,提高各级指挥机关和指挥员的联合作战指挥能力;必须紧贴作战任务,有针对性地抓好战略战役首长机关训练、作战集团按战时编组训练、联合作战实兵演练,加强适应性、检验性、对抗性训练,积极开展复杂电磁环境下训练,注重实战技术战术的专攻精练。在提高整体作战能力上用更大气力。应坚持做到主要战略方向、其他战略方向,无论哪一个方向的建设都不能顾此失彼;重点部队、其他部队,无论哪一支力量的建设都不能畸轻畸重。军事工作、政治工作、后勤工作、装备工作,无论哪一项工作都要搞好,必须切实确立科学的工作指导,既要突出抓重点、重点抓,又要注重抓全面、全面抓,真正实现各个部队、各项建设的协调发展,确保部队建设质量的整体跃升,以提高部队的整体作战能力。

  在形成人装最佳结合上用更大气力。人的因素、武器装备的因素、人装结合的因素,是构成战斗力的基本因素。必须发扬以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之敌的优良传统,树立立足现有装备打胜仗的思想,通过苦练精兵弥补装备技术上的差距和不足。

  把安全发展摆在军事斗争准备的重要位置

  安全发展是又好又快发展的内在要求,是保持部队稳定、巩固战斗力的重要措施。实践证明,安全出问题特别是大问题,发展就受影响,军事斗争准备的建设就受挫折。

  军事斗争准备的主要目的,是提高部队战斗力。只有重视安全发展,才能更好地保证战斗力的提升;也只有又好又快地提升部队战斗力,才能真正做到安全发展。现实工作中经常可以看到,军事斗争准备抓得越紧、战斗力越强的部队,也越安全、越稳定;反之,案件、事故也就越多。军队有千军万马,在训练和执行任务的过程中,有时难免会发生一些事故,我们决不能以牺牲战斗力为代价消极保安全,但积极的安全防范又是非常必要的,特别是防止重大人员伤亡和重大装备损失,也是巩固战斗力的内在要求。我们既不能在强调提高战斗力时忽视安全发展,也不能在强调安全发展时,随意降低战备训练的难度强度,消极保安全。

  这些年,军事斗争准备和部队建设中出现的一些不安全问题,都与违背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有密切关系。坚持安全发展,必须严格依法从严治军,做到政治要求严、思想教育严、军事训练严、行政管理严、遵纪守法严,最大限度地杜绝主观臆断和随意性。特别是在组织重大活动、执行急难险重任务、使用高新武器装备等方面,必须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办事,严防重大事故和恶性案件的发生。在落实法规上不能存有侥幸心理,不能认为一时一事违反法规制度没出事,就把法规制度置之脑后,长此以往必然会出大问题。

  人的综合素质对保证安全具有极端重要性,必须十分重视全体官兵素质的提高。科学的防范能力,来自于对新知识、新理论、新技术、新装备的熟练掌握。必须结合推进军事训练转变,进一步加大学习训练力度,努力解决部分官兵科学文化素质偏低、军事专业素质单一、应变能力不强等问题。努力培养造就一支精通高新武器装备性能、能够迅速排除各种故障、解决复杂难题的技术专家队伍和一大批新型专业技术人才,是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和安全发展的客观要求。旅团军政主官和连长、指导员身处部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的第一线,或面对基层,或身在基层,只要责任心强、能力素质好,反应灵敏,判断准确,处置果断,一般是可以避免发生重大事故的。因此,必须采取有力举措,下大力提高各级干部尤其是旅团和基层主官的工作责任心和能力素质,使之真正成为推进部队军事斗争准备的“带头人”、确保安全发展的“明白人”。

  以解决问题的思路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建设

  对军事斗争准备建设而言,每发现和解决一个问题,就向打赢目标接近一步;发现和解决的问题越多,未来取胜的把握也就越大。与实战要求相比,军事斗争准备存在的问题还很多,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不能对成绩估计过高、要多看问题,不能满足现状、要提高标准,不能止步不前、要积极进取,切实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又好又快发展的切入点和突破口。

  增强解决问题的主动性。树立“时间不等人”、“问题不等人”思想,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本级做起,按照职责要求立说立行地解决问题。应克服畏难情绪,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坚持迎难而上、知难而进,切实解决那些影响战斗力提高的问题;克服埋怨情绪,不抱怨上级,不怪罪下级,切实负起本级在解决问题、抓好落实的责任;克服依赖等靠情绪,不能有了精神等指示、有了指示等经验、有了经验等办法,等上级催,靠下级推,切实做到积极主动地解决本级能够解决的问题。

  增强解决问题的科学性。实践证明,坚持科学的态度、采用科学的方法,可以提高解决问题的“时速”。应坚持用群众的观点解决问题,把以人为本思想贯穿其中,注重调动广大官兵的积极性、创造性,群策群力,集智攻克难题;坚持用联系的观点解决问题,注重从上下、内外、前后、正反各个方面进行分析研究,对症下药地解决问题,防止就事论事、治标不治本;坚持用发展的观点解决问题,注重把握质变递进规律,既要解决好现实的重大问题,又透过苗头预测未来,防微杜渐,做到未“亡羊”先“补牢”。

  增强解决问题的实效性。进一步强化解决问题的效益意识,既要重视抓开局,也要重视抓过程、抓结尾。应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在弄清部队军事斗争准备真实情况中发现问题,在听取官兵的呼声中掌握第一手材料;应在解决问题上保持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一抓到底,不解决问题不撒手,防止和克服雷声大、雨点小,搞“虎头蛇尾工程”;应坚持抓具体,切实把每一个环节做细、做实、做到位,在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解决中推进军事斗争准备深化发展。

  以良好体制机制保证军事斗争准备科学发展

  当前,军队改革在一些方面已经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成果,但制约军队建设科学发展的一些体制性、机制性问题还比较突出,深化改革势在必行,尤其应着眼新形势、新要求,加大改革力度,创新并努力形成促进军事斗争准备科学发展、有效落实的长效机制。

  把科学评估作为促进落实的有效依据。现在有一种现象,机关汇报、总结军事斗争准备时大多讲“年年有进步、岁岁有提高”,分析评价个人能力素质时定性多于定量,从而造成对能力素质和战斗力状况胸中无数。解决此类问题,需要从建立完善一套能力评估实施细则入手,制定明细的标准,界定明晰的尺度,提出明确的要求。当前,应特别着眼信息化战场的特点,依托计算机网络和指挥自动化系统,建立技术上可算、效果上可看、性能上可比、原理上可推的各项建设工作评估标准,为推进军事斗争准备科学化、规范化提供依据。

  把严明责任作为促进落实的有效措施。没有责任的机制是无用的机制。责任明确,才能使干部履行好职责,尽心尽责地干好工作。在军事斗争准备这个重大问题上,尤其不能笼统地讲领导集体负责,必须落实到具体人。各级主官是部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的第一责任人,每项具体准备都要有人具体承担,切实建立领导责任,明确规定各项工作由谁去抓、抓到什么程度,出了问题把板子打到具体人的身上,有了成绩也把红花戴在具体人的胸前。应进一步细化分工,逐级落实责任制,定任务、定人员、定时限、定标准,对作出的对策、确定的事项,要严格责任,雷厉风行,一抓到底,防止推诿扯皮,贻误战机。应把“考、比、拉”作为促进落实的有效手段,真正使考核变得货真价实,达至检验军事斗争准备成效、促进军事斗争准备落实的目的。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