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评论:在新的“大学”里历练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 07:33 解放军报
滕晓东

  新年前夕,满怀着对绿色军营的向往与憧憬,全军又一批新兵陆续入营。据有关部门调查统计,今年新兵文化和身体素质较往年有明显提高。其中,全日制高等学校就读学生和大学毕业生新兵的比例有所上升。不断壮大的大学生士兵群体,已受到军营内外的广泛关注。

  2001年9月,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布修改后的《征兵工作条例》,首次对征集全日制高等学校在校大学生问题作出规定。从此,我国从大学生中征招士兵工作开始启动。日前,总部又发出通知,开始从大学毕业后入伍的优秀士兵中选拔干部,从而激励更多的大学毕业生携笔从戎,投身绿色方阵。近年来,日益增多的大学生士兵,已成为推进部队建设又好又快发展的一支生力军。我们欣喜地看到,经过军营的历练,许多大学生战士不仅完成了向合格军人的转变,还成长为优秀士兵,展现出新一代士兵的崭新风采。

  走出大学门,又进“大学校”。对大学生新兵而言,步入人民军队这所新“大学”,都想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古人云: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如何走好自己的军旅之路,学习借鉴“前人”的成功之道,不失为一个好的办法与途径。今天刊发的一组大学生优秀士兵剪影,犹如一束“报春花”,集中体现了优秀大学生士兵的成长历程。他们之中,有在读大学生,也有大学毕业生,有训练标兵,也有思想骨干,有热血男儿,也有倔强女兵……这些优秀士兵,是广大大学生士兵学习的榜样。在他们身上,那种干一行、爱一行的敬业精神,那种勤学苦练、追求卓越的拼搏劲头,那种发挥所长、服务部队的奉献意识,那种团结友爱、热心助人的和谐观念,不仅值得大学生士兵学习,同样是所有官兵应该追求的。

  从大学生到优秀士兵,除了自身努力的“内因”之外,离不开“外因”的影响。事实表明,各级领导机关的关心,一线干部骨干的帮带,是大学生士兵健康成长的关键。“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又是一年新兵到,与其他战士相比,大学生士兵有着自己的个性特点,尤其是今年大学毕业生战士相对增多,为我们提供了新的课题。有的放矢地教育引导,不失时机地摔打锤炼,满腔热情地搭建舞台,循序渐进地助学成才,帮助大学生士兵在新的“大学”里历练成长,各级领导机关和一线带兵人责无旁贷。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