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关陵赏联抒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 07:01 解放军报
顾伯冲

  初冬时节,我来到湖北当阳,有幸拜谒了当阳关陵,欣赏了那里闻名遐迩,历久弥新的楹联。

  关陵是埋葬蜀将关羽身躯的墓穴,位于当阳市城区西北3公里处。整个建筑为中轴对称式布局,红墙黄瓦,古柏参天,面临沮水,四望平旷,气象宏大。在陵园的牌坊、红门、马殿、拜殿、正殿、寝殿、启圣宫、春秋阁、柏子祠、钟楼、鼓楼、八角亭等建筑上,镌刻着不同朝代不同人士题写的楹联。这些楹联构思精巧、语辞凝练、对仗工整、书法瑰丽,对三国时期关公这个历史人物的一生作了高度的概括与浓缩。作为军人,在此览胜赏联,可谓是观物生情,感慨不已。

  神道碑亭前柱上郑东昌题写的“夕阳丘首三分土,古道江头一片碑”。上联展示了东汉末年的政治形势,下联则道出了关羽一生的厄运和归宿。拜殿前的“生浦州长解州战徐州镇荆州万古神州有赫,兄玄德弟翼德擒庞德释孟德千秋智德无双”。此联概述了关公的生平和他显赫的功绩及其无双的智慧。这些精练的文字、浓缩的感慨,既表达了作者的心态情志,也使许多来者站在匾额前不由得沉思起历史。

  在关羽的寝殿前,赫然写着“先武穆而神大宋千古大汉千古,后文宣而圣山东一人山西一人”一联。关羽系蜀汉一武将,由于历代封建皇朝给他加封,便由侯而王、而帝、而神;武穆,是指南宋将领岳飞,故言“大宋千古”、“大汉千古”。中国古代有文武两大圣人,文圣人孔老夫子孔丘生于山东,武圣人关大将军关羽生于山西。关羽是中国

传统文化里面忠诚、义气、勇敢、血性、节烈的化身,千百年来,老百姓出于对忠义的崇尚和精神的慰藉,对关羽不断神化,从最早的汉寿亭侯一变为宋代的武安王,再变为明代的神威远镇灭关圣帝君,最后变为清代的忠义神武灵佑仁勇威显关圣大帝。关羽从一介武夫,走进了帝王、圣人、圣灵的行列,享受着中国人的顶礼膜拜。

  “心怀辅弼志义慕关公执鞭随镫驰骋疆场尽忠瘁,身有万夫雄水擒庞德破浪乘风殉难麦城遗长哀”。关公辅助刘备复兴汉室,可谓竭尽全力,鞠躬尽瘁,周仓久闻关公盛名,敬慕关公的忠义精神,曾向关公跪拜发誓说:“愿早晚执鞭随镫,死也心甘情愿。”建安二十四年关公败走麦城,留周仓与王甫死守麦城,得知关公行到决石处被潘璋部将马忠用绊马索所获,王甫堕城而死,周仓自刎而亡。此联为张文华题周仓麦城殉难,更是颂赞关公的忠义精神和人格魅力。

  “东拒孙吴西定巴蜀南镇荆襄北吞曹魏普天率土只想那两朝八百,情怜兄弟义重君臣生全忠节死显威武众姓皆知共庆这五月十三”。此联由当地人庞世泽口述而刻于关陵。这里上联写战略目的,先取荆州为本,后取西川建国,继而东拒孙权,北吞曹魏。关羽南征北战,为的是辅助刘备将汉室维持八百年。可是,两汉只经历了四百余年就谢幕了。下联写关羽的人生哲学及百姓对他的怀念。五月十三日是关羽的磨刀日。因而当地有民谣唱道:“关公夫子生得恶,五月十三把刀磨,大刀砍断长江水,小刀砍断汉阳河,问你磨刀斩哪个?”从前,当地百姓在五月十三这一天,都要来赶庙会共庆。阅罢此联,心中突然萌生两句:愚忠不可取,名节仍需嘉。

  神道尽头的关公封土,高7米,周长68米,墓顶古木参天,绿荫蔽日。古墓原有通道可进入墓室,据说墓顶如苍穹覆盖,顶端垂下两串铁链,悬吊着巨大的棺室。两边配有长明灯等祭器。墓室四周,有4个巨大的水缸,也许是当年用来盛灯油之用。20世纪60年代中期封堵了墓道,现在人们只能在墓前凭吊进香。古墓前的祭亭亭柱之上,有一副石刻楹联:“群山拥神宅,杯土涵太虚。”在关陵的圣像亭两侧写着:“扫墓松涛挥正气,洗碑花雨泪忠魂。”这副楹联以拟人的手法褒扬关公精神,松涛申扬着关羽扶汉正所,抒发祭祀者的哀思,花草皆泪哭忠魂。

  楹联,最早是从骈文、律诗的对仗形式中演化而来的,源远流长,内蕴丰厚。特别是全面概括一个人漫长的一生,精确地评价其人品、道德、功过的楹联,要用短短的几句话表达清楚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谁都知道,一副好的挽联,远远胜过官样文章长篇大论的生平介绍。

  关公悲喜一生印烙着中国的传统文化痕迹,时代的局限性是难免的,但这位平民出身的将军,一直保持着一些劳动人民的优良品德:同情人民,主持公道,仗义勇为,可谓是正义、侠义、信义、仁义、礼义集于一身,为历代百姓敬仰。看到那些接踵而至的观光者和谒陵者,我深深地理解了“关公庙貌满天下,五洲无处不焚香”的原因所在。作为军人,我并不迷信,但是崇拜关公,只要去除他思想取向和价值观念中封建糟粕的部分,最可贵的抑恶扬善的人品和威震华夏的武功是值得敬重的。正因如此,关陵楹联世人当记矣,当代军人更思焉。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