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军营元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 07:01 解放军报
徐通福

  荣誉

  常常想,军人把荣誉看得像眼睛像生命那么金贵,是因为军营里开着长盛不衰的理想之花,摆着永远不散的精神盛宴,拥有这样超然世外的单纯,他们才尽情挥洒生命的激情。一离开军营,他们也只能成为外面世界成规与定律的一分子,他们便注定会被吞噬掉这份纯洁,定会被修改了这份唯美。

  一位记者朋友对我讲过这样的故事:“海军某部‘安业民连’有个传统,每次点名,连长都要首先喊:‘安业民’。这时候会有一名战士出列,庄重地、充满激情地大声回答:‘安业民同志在1958年8月23日,为捍卫祖国的尊严,在炮战中光荣牺牲!’这一激动人心的场面,每次都使人热泪盈眶。”虽然只是故事,但我仍产生极深的感慨,它让我的灵魂升华。

  一个人的生命,释放出如此长久而绚丽的回响,仍逝者如斯,大美长存矣!

  荣誉无价,可以理解成荣誉的价值不能俗到用钱来计算,但理解成一文不值似乎也有点道理。金钱的魅力或许比嘉奖或三等功的光环更能让人兴奋,这大概也是衣食人的宿命。还好我相信,每个人最终会有那么一天——从物欲转向精神。

  当然不等于说,只有获得荣誉,当兵才算没有白当。生活之树常青,我们经历的故事常新。你知道,当人们坐在橘黄色的光影里,享受南山咖啡的美味时,那种感官里倏然被映亮的光芒,也会令军人喜欢,甚至感到飘逸、沉醉。

  我就喜欢这样的感觉。

  线条

  军营偏爱线条,线条凸显军人训练与生活的规范。线条,刀劈斧削般的利落,构成整齐划一的阳刚之美。美在这里被打磨成45°角的敬礼姿态,被缀在叠成豆腐块一样的军被上,被分解成新兵练劈刺和摆臂动作,被簇拥在阅兵大典的方阵中。军营的美学原则追求着刚性,痴情于整齐划一,在骨子里挺立着条例和条令精神,终止于令行禁止。

  认识军营的线条需要用眼睛、头脑、双手、双脚乃至长久的时光。这还是一座暂时的“和平之城”,它无时无刻不在为着和平准备战争,为着生存准备着厮杀。没有炮火硝烟的痕迹,更没有声震古今的诗篇,只有无处不在的无奈和委顿……它内含多少隐秘的疼痛和喜悦,怀抱多少冲突的光芒和阴影,我也许永远不能洞察。这座“城”的建筑语言呈现出一种制约与刚毅交汇的风貌,年轻人的天性好动与几何线条的冷酷无情,张扬的个性与严格的军规,最终被凝聚成一团火、一股岩浆,需要时随时可以爆发。

  军规

  当兵前,如果你不想做某件事情,比如说看电影,你可以和你的朋友抛硬币,赢了你就可以继续睡懒觉。但一穿上军装,你就不能再这样自由了。

  军人的言论、行为、服饰、发型、饮食、作息、所有的时间与空间,均须循规蹈矩。进入军营,很多习惯都要改。而当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受到威胁时,对于老百姓来说,也许还有个觉悟问题,可对于军人则意味着命令,任何形式的拖延、畏缩,都意味着犯罪。伴随着这种职责使命,军人便有了不一样的生活。操枪弄炮、站岗放哨、摸爬滚打、随叫随到,这是军营生活的常态。

  每年一次条例月,开饭前背一段条令,晚点名学一回条令——这是军营的一个“仪式”。对“仪式”的虔诚,使之有了某种超然价值和圣洁感。军人都知道,必须有“仪式”,才能穿透骨骼,进入心灵。

  适度仪式化的生活,可以使人获得对世界的秩序感和对生命的庄严感。久而久之,自觉的“仪式”就固化在生命中。圣洁感的体验可以剔除内心的尘垢,使人的气质里增加几分高贵。对军规的遵从成为习惯,就会使军人的精神获得某种升华,把他们的追求从安逸舒适的生活中拯救出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