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评论:谋求安全发展主动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 06:55 解放军报
杨富强

  谋求部队建设安全发展,根本出路在于把握基本规律,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做好安全发展的基础性工作。

  思想麻痹、盲目乐观必然导致事故;谋求安全发展主动权,必须警钟常鸣,不断提高对防事故工作的认识。常言道:“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一些部队的盲目乐观、麻痹大意主要表现在,一是思想重视程度不够。不能用过去的问题时常警醒自己,对当前存在的问题解决不力。二是吸取教训不够。对外单位发生的问题,缺乏切肤之痛,不能举一反三地做工作,导致同类事故重复发生。三是居安思危不够。特别是在单位建设形势比较好时,盲目乐观,喜中忘忧。教训警示我们,麻痹出事故,警惕保安全。谋求安全工作主动权,只有始终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未雨绸缪,才能将各种事故苗头和安全隐患禁于未萌、止于未发;只有始终保持警醒的头脑,把可能发生的问题想到,把针对性教育搞好,把防范的措施和工作做实,才能有效地避免各类事故发生。

  有法不依、有章不循必然导致事故;谋求安全发展主动权,必须严格制度,坚持不懈地抓好条令条例落实。近年来部队发生的事故,几乎都与违反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有直接关系。因此,应切实加大条令条例学习贯彻力度,真正使每名官兵熟悉条令法规内容,强化按章办事意识;切实维护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的权威性。

  违反科学、盲目蛮干必然导致事故;谋求安全发展主动权,必须尊重科学,严格按事物发展客观规律办事。任何事物都有其自身的发展规律,违反科学规律,想当然地盲目蛮干就必然遭到客观规律的惩罚。某部机关驾驶员,因车辆点火系统发生故障,竟然用明火预热,导致

发动机机体着火,火势难以控制,造成该车被烧毁。沉痛的教训告诉我们,科学是安全之母,蛮干是祸害之源,愚昧无知、违反科学必然付出血的代价。无论完成任何一项工作,不管时间长短、任务轻重、人员多少,都要科学谋划、严密组织。同时,应加强官兵科学知识的普及教育和训练,使大家熟悉基本常识,熟记安全规定,熟练使用手中武器和技术装备;对特殊工作岗位人员,必须进行专门的培训;组织危险性作业、组织新课目训练,必须先培训后上岗;执行急难险重任务,还要认真研究应急处置预案,制定防范措施,确保每名官兵、每个部位、每个环节都在科学安全的轨道上运转。

  玩忽职守、失职渎职必然导致事故;谋求安全发展主动权,必须尽职尽责,扎实做好“两个经常”工作。分析部队发生的一些事故,都有当事人的原因,但更深层次的还是单位领导不负责任,有关职能部门失察失管,对所属人员思想教育不及时,日常管理不到位,规章制度不落实,形成了“灯下黑”和管理空当。教训告诉我们,干部责任心不强,“两个经常”工作不到位,发生问题则是必然。谋求部队安全工作主动权,必须从增强干部的责任心入手,健全安全工作责任制,广泛开展“双四一”活动,营造群防群治、齐抓共管的氛围,扎实抓好“两个经常”工作落实。

  纪律松弛、管理松懈必然导致事故;谋求安全发展主动权,必须强化纪律,进一步加大从严治军的力度。从严治军是军队的铁律,治军不严,祸患无穷。那种认为平时管理弱一点无所谓,只要大项任务完成好就行;平时管理差一点没关系,只要不发生大的事故案件就行;平时管理松一点无关大局,只要关键时刻拉得出去就行,这些都是极端错误和危险的。从近年来部队发生的一些事故看,事后检查都暴露出不少的问题。比如,有的直属分队的人员,八小时以外和节假日放任自流,私自外出,单位领导见而不管,埋下事故隐患。“严是爱、松是害”,深刻反映了纪律与安全的辩证关系。严格管理、严明纪律,既是完成任务的保证,也是官兵生命安全的保障;相反,管理松懈、纪律松弛,就会发生问题。因此,谋求部队安全工作主动权,必须坚持从严治军,严格管理,严格纪律,坚决纠正偏松、偏宽、偏软的倾向。

  作风漂浮、工作不实必然导致事故;谋求安全发展主动权,必须求真务实,下大力改进领导和机关的作风。分析部队近年来发生的一些事故,从源头上讲,无不与少数领导和机关作风不扎实、工作不落实有关。主要表现在:一是工作指导不端正,重“硬件”轻“软件”,搞门面工程,图出名挂号,忽视抓经常、打基础。二是掌握情况不细致,对基层的情况若明若暗,缺少量化分析。三是检查督导不得力,有的下部队检查只满足于听听汇报,走走转转,导致有的问题出在眼皮底下也发现不了;有的发现问题不敢较真,怕得罪人,导致有的问题隐患得不到及时解决和排除;有的不能跟踪问效抓落实,缺乏实实在在解决问题的办法和勇气。安全工作是一项非常实在、非常具体的工作,必须以务实为本,以具体求落实。切实拿出对策办法,不解决问题不撒手,不抓出成效不罢休。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