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孔子学院成为中国“软实力”的最亮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 06:47 解放军报

  据新华社北京1月1日电(记者吴晶、吕诺)过去一年持续攀升的“汉语热”令中国主管汉语推广的官员感到“震撼”:平均每4天就有一所“孔子学院”在海外诞生。

  2005年7月,首届世界汉语大会在京召开,向全球25所“孔子学院”授牌。至今,“孔子学院”已发展到123所,覆盖49个国家和地区。与中国合作举办“孔子学院”的申请仍然源源不断。

  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许琳说:“海外通过汉语学习中国文化、了解当代中国的需求十分迫切。‘孔子学院’已成为体现中国‘软实力’的最亮品牌。”

  据统计:2003年,美国有200所中小学校开设中文课,2006年增长3倍;2004年,中国派出69个对外汉语教师,2006年应需求派出1000名志愿者和1000名教师;2005年,海外有近3万人参加汉语考试,2006年翻了一番。目前全球学习汉语者超过3000万人。

  在令人鼓舞的数字背后,许琳同时也感到压力:“孔子学院”供不应求,对外汉语教师、汉语教材编写仍然严重不足,对外汉语教学思路亟待扭转。

  据统计,目前现有1000多种对外汉语教材,但易于外国人学习的并不多,有很多外国人不理解的内容。例如,教材中编入的愚公移山的故事,外国人大多会觉得搬个家不就解决问题了;英语国家通常说“我”,而汉语由于中国人性格内敛而多数说“我们”;新加坡人认为厕所的“厕”字读音很难,在华文教育中用“

卫生间”或“洗手间”取代了“厕所”。

  许琳指出,对外汉语教学面临的真正困难是不能贴近外国人的思维和生活习惯。目前中国正在采取向外招标、中外合编的办法,加紧编纂国别教材。

  近年来,随着

中国经济实力和国际地位的提升,很多对中国感兴趣的国家向中方提出办学的邀请。中国借鉴德国建立歌德学院、西班牙建立塞万提斯学院的经验,以2500年前的智者孔子的名字命名汉语推广机构。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