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组建晚不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 06:31 解放军报
组建晚不晚?
本报记者 范江怀

  

${新闻标题}

  上月31日,八一队队员李克(左)带球进攻。八一双鹿队在CBA联赛第16轮比赛中主场以86比83战胜广东队,取得九连胜。新华社发冬天的宁波并不太冷,甚至洋溢着春天的气息。去年12月22日,八一富邦男篮俱乐部在宁波成立了,这不仅是我军体育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宁波市体育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尽管事情已经过去了十几天,但仍是篮球界的一个热门话题。

  八一

男篮终于成立了俱乐部。不论是军内军外,还是业内业外,大家都拍手叫好。原因恐怕是中国球迷中喜欢篮球的不少,喜欢八一队的也不少,大家都希望这支子弟兵的篮球队会有一个良好的发展前景。在俱乐部成立当晚,就有不少宁波球迷说:“过去,赛季一结束,我们老担心八一队不会再回来,现在这种担心没必要了,八一队有了真正的‘家’。我们球迷还会一如既往地‘胜也爱你,败也爱你,不拼不爱你’。”

  于是,就有人问:八一男篮为何不早成立俱乐部呢?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有一个瓜熟蒂落、水到渠成的过程。宁波体育局局长吴亚能就说:“八一富邦男子篮球俱乐部的成立,是八一男篮落户宁波8年后一个水到渠成的结果。”

  八一男篮要成立俱乐部并非易事。我国的CBA联赛可以借鉴一些外国联赛好的经验和做法,这个前提必须照顾到中国的国情。换言之,就是要建立一个有中国特色的篮球职业联赛。因为,美国的NBA水平再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再克隆出一个“NBA”来。实际上,我国的足球职业联赛就已经给我们积累了不少“教训”。

  八一男篮要成立俱乐部,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要有一个建立俱乐部的大环境;二是要有一个好的合作伙伴。

  应该说,我国的男篮职业联赛经过十年的运作后,各方面的条件逐步成熟起来,一定程度上具备成立完全意义上的俱乐部的条件。所以,在上个赛季,中国篮球协会实行了“准入制”,目的是进一步完善职业联赛。就目前情况来看,我国职业篮球俱乐部有两种模式。一种是由企业直接组建或购买球队,并组建职业篮球俱乐部,搞得比较成功的有广东宏远,以及新成立不久的东莞新世纪、

福建SBS、浙江广厦等俱乐部。另一种模式,就是各省市体育局已有的球队,与企业合作组建成篮球俱乐部,如江苏南钢、上海东方、北京
首钢
、辽宁盼盼等俱乐部。

  组建职业篮球俱乐部,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大家都在摸着石头过河。作为部队的一支篮球队伍,在这种情况下不可能冲在最前面,需要学习和借鉴兄弟省市组建男篮职业俱乐部的经验。八一男篮的辉煌历史,决定着他们每迈一步都必须慎之又慎。也就是说,在大环境成熟的情况下,我们再建立俱乐部也不迟,而且是一个稳妥和负责任的做法。

  像八一男篮这样的球队,成立俱乐部当然需要一个合作伙伴。当年的八一足球队组建俱乐部时,也有不少合作伙伴,但合作时间都不长,这是一个教训。八一男篮最终“情定”宁波富邦,这也是“恋爱”八年的结果。宁波富邦集团是一个在深化改革浪潮中涌现出来的新兴企业,其旗下的双鹿电池公司连续7年冠名八一男篮。经过这么多年的“恋爱”,八一男篮和富邦集团有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最终实现了“联姻”。(本报北京1月1日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