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科曼奇”夭折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 06:27 解放军报
陈飞琼

  近日,翻看一则旧闻,颇有感叹。

  2004年2月23日,美军宣布取消生产新一代直升机RAH-66“科曼奇”的计划。这是美军有史以来取消的最大武器研制项目之一,耗资近80亿美元。

  对于“科曼奇”突然夭折,举世惊诧。美国防部解释,“科曼奇”计划始于冷战时期,是针对欧洲环境下的战争而设计的,冷战结束计划则失去意义。

  在前进的道路上,没有人能避免犯错。但关键在于,发现犯了错误能够有勇气立即叫停。

  我军装备

信息化建设亦是同理。前不久,某部为加快新装备形成战斗力的进程,集中人力物力开发信息化指挥系统。当系统开发眼看胜利在望,突然传来兄弟部队早在3个月前就研发出相同系统的消息。继续还是放弃?有人说,前面已经投入了那么多人力物力,放弃实在可惜;有人主张,他们搞他们的,我们搞出来是我们的。

  笔者认为这时就应该放弃了。我们成天嘴上嚷着装备建设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到了关键时候却又没有了放弃的勇气。明明可以把兄弟单位的成果拿来使用,却因为舍不得投入的资金和即将到手的名利,硬着头皮继续研制下去。这样的做法,只会造成更多、更大的浪费。军队信息化建设应以大局为重,如果没有这种断然“中止”的勇气,只为了追求单位的小利益,必会影响军队建设长远发展。

  我军装备建设要想“有所为”,必须要落实好“有所不为”,要有敢于大胆放弃的勇气。这样,就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损失,使我军装备建设走出一条又好又快的发展之路。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