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评论:背靠背坐在地球上,听听钟声聊聊愿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 23:00 解放军报

  新华社北京1月1日电新华每日电讯1月2日发表杨潇撰写的“每日一评”《背靠背坐在地球上,听听钟声聊聊愿望》:

  新年第一天坐在编辑部的电脑前,纵览新华社的记者们从世界各地发回的报道,我们心潮难平。我们希望,这些发自新年第一天的报道,能在某种意义上成为一种坐标,借以“管窥”这个时代的某种趋势,并带来更多的好运。

  活得更富足,活得更有质量,活得更有尊严,从来就是人类的普遍愿望。为此,我们1月1日的报道仍在继续“昨天的故事”:尽管2006总体贯穿着“和谐发展”之声,但买房看病上学就业等民生诸事,2007伊始仍难去百姓心头,自然也就上了我们的笔头。

  “赚完最后一趟辛苦钱,明天就回老家种田。”1月1日,广州城区执着地开始全面“禁摩”。不少“摩托仔”不得不再次改变他们的求生方式。动议之初,各界质疑声声不断,如今木已成舟。而我们发现,巴黎街头居然也有“摩的”,而且越来越火,当初所谓的禁令依据也就随之动摇。唯望有关方面今后可更广泛地吸纳民意。毕竟,和谐离不开每个人,每个群体。

  同样是新年第一天,兰州市纪委为领导干部送去“廉政台历”。这一特殊“年礼”,收集了许多古今廉政名言警句。反腐从“思想认识”上抓起,这似乎暗合了韩国正在流行的新年寄语“反求诸己”,即遇事“要从自己身上找出问题的症结”。这古味盎然的警句,也让我们感到文化上的亲近感。

  不过,“反求诸己”固然重要,反求诸“法”才是硬道理。还是在韩国,正是那一种“较真”的精神及其背后的制度支持,才将曾是“民族英雄”的黄禹锡拉下了马。与之相比,国内类似的一起造假案,至今没听到有人负法律责任。当然,揭露本身就是惩罚,就是进步。

  从发回来的报道中,我们更“窥”到了种种新气象:从1月1日起,中国公民“回家”免填入境登记卡了;江西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平起平坐”了;北京乘客刷卡乘车可4折优惠了……

  岁末年初,我们常用“总有一种力量,鼓励我们前行”激励自己。共勉吧。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