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索马里教派武装撤离最后据点基斯马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 17:58 新华网

  新华网内罗毕1月1日电(记者 梁涛)索马里拜多阿消息:索马里过渡政府发言人迪纳里1日说,索马里教派武装伊斯兰法院联盟已经放弃了最后的据点基斯马尤,继续向南朝索马里与肯尼亚边境地区撤退。

  迪纳里说,随着过渡政府军和埃塞俄比亚军队的逼近,从索首都摩加迪沙一路撤退到南部港口城市基斯马尤的教派武装1日一早便逃离了这个最后据点,向肯尼亚方向逃跑。

  基斯马尤位于摩加迪沙以南约500公里处,是索马里第三大城市和重要的港口城市,3000多名教派武装人员逃离摩加迪沙后据守于此。

  有报道说,一些逃兵在基斯马尤洗劫了教派武装的供给仓库,整个城市陷入混乱。而过渡政府军在攻占距离基斯马尤120公里的城镇吉利卜后,由于交通要道布满地雷,向基斯马尤的进军速度缓慢。

  肯尼亚总统齐贝吉1日对肯民众发表新年讲话时表示,作为东非政府间发展组织的主席,他将尽快召集一个特别首脑会议,讨论当前索马里局势。该组织包括肯尼亚、苏丹、乌干达、埃塞俄比亚、厄立特里亚、吉布提和索马里,在索马里和平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索马里自1991年以来一直处于武装割据状态。2004年,索马里过渡政府建立,但由于缺乏实力,无法对全国实行有效控制。2006年以来,伊斯兰法院联盟实力不断扩大,一度控制摩加迪沙。后在埃塞俄比亚军队的支持下,索过渡政府军逐步扭转战势,并于2006年12月28日进驻摩加迪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