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国际观察:伊拉克人在爆炸声中迎来新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 17:5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靳力希):2006年岁末恰逢伊斯兰传统节日宰牲节,全世界的穆斯林在双重的喜庆气氛中,迎接新年的到来,只有伊拉克人还在此起彼伏的爆炸声中担惊受怕。对伊拉克人来说,2007年元月,依然是个黑色的开始。

  2006年12月30日,是宰牲节的第一天,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处死。当天,伊各地发生多起惨烈暴力袭击事件。伊南部什叶派圣城库费一个市场遭汽车炸弹袭击,巴格达也发生系列炸弹袭击,共造成70多人死亡。伊警方当天还在巴格达各区发现12具尸体,都是头部中弹。31日,巴格达西北部发生两起袭击事件,其中一起汽车炸弹袭击造成1人死亡、6人受伤,另一起炸弹袭击造成2名儿童死亡、2人受伤。一些伊拉克人曾希望,萨达姆的遗体下葬将意味着“战争”、“暴政”时代的彻底结束,但残酷的现实说明,萨达姆之死并不意味着他们就此安享平静的生活。

  2006年,

伊拉克人经历了一系列大事:5月,伊拉克人自己选出的民族团结政府成立;6月,长期威胁他们生命安全的“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头目扎卡维被炸死;年末,残暴统治伊拉克20多年的萨达姆被处决。与此同时,一年来,驻伊美军使尽浑身解数加强军事攻略,总理马利基领导的伊拉克新政府大力倡导政治和解,希望能够改善伊拉克的治安状况。但据联合国统计,下半年以来,平均每天有100名伊拉克人死于暴力活动。此外,驻伊美军的阵亡人数也在2006年末逼近3000人大关。

  阿拉伯媒体指出,伊安全局势可以用每况愈下来形容,一是由于美军驻扎伊拉克引发当地持续不断的抵抗活动;二是今年2月什叶派圣地阿里?哈迪清真寺遇袭事件,拉开了什叶派和逊尼派之间全面冲突的序幕,国内教派仇杀活动越演越烈。萨达姆被处死后,伊什叶派、逊尼派和库尔德人态度迥异。在什叶派人口占多数的伊中南部各城市,当地居民走上街头,向天空鸣枪庆贺送走“暴君”;逊尼派聚居的伊中西部城市和地区则是一片沉寂;伊北部库尔德地区,当地民众虽然认为这一结果为他们伸张了正义,但对萨达姆的死讯表现得比较克制。三种不同的态度,暴露了伊拉克在2003年伊拉克战争后出现的民族、教派和政治分裂的趋势。有分析人士指出,萨达姆之死将会进一步加深伊拉克民族隔阂,为未来民族和解之路和安全重建进程平添不安因素。

  在宰牲节里,穆斯林宰牲献祭,表达对经过上苍考验获得新生的喜悦心情。日前,萨达姆曾在致伊拉克人民的公开信中说,他将作为国家的“祭品”走上绞架。2006岁末,萨达姆被执行绞刑,有些人曾希望用他的死来完成对过去历史的清算,但伊拉克人却没有看到国家因此获得新生的迹象。新年的开始,他们仍笼罩在各种爆炸燃起的黑色浓烟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