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老萨葬出生地两子墓旁 死前无惧色与行刑者对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 14:00 中国日报网站
老萨葬出生地两子墓旁死前无惧色与行刑者对骂
    2006年12月30日播出的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临刑前的录像截屏。画面显示萨达姆被带到绞刑架旁,而后被套上绳索的一系列刑前准备。[路透社照片]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在2006年12月30日被处死后,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遗体被运往他的家乡萨拉赫丁省提克里特市,于31日凌晨埋葬在他两个儿子的坟墓旁。

  ·萨拉赫丁省长出席老萨葬礼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31日报道,萨达姆的遗体已于当天凌晨在其出生的奥贾村下葬。目击者说,萨达姆被安葬于家族土地里,旁边就是他两个儿子的坟墓,萨达姆的两个儿子2003年在与美军的枪战中死亡后葬在了那里。

  萨达姆的亲属法拉杰表示,萨拉赫丁省长和萨达姆家族长等人出席了当天的葬礼。萨拉赫丁省长说,葬礼从3时5分开始,持续了大约25分钟。

  萨达姆于12月30日早晨6时05分(北京时间11时05分)在巴格达被处绞刑。根据穆斯林惯例,死者一般在死后24小时内下葬。

  ·葬礼前的谈判

  萨达姆的家族此前发表声明称,萨达姆生前通过律师传达遗嘱,希望将他安葬在出生地奥贾村或者拉马迪。他们考虑到私人家庭原因和恶化的安全局势,决定将萨达姆安葬在巴格达西110公里的拉马迪市,而非奥贾村。

  

伊拉克总理马利基的一名顾问曾经声称,政府希望69岁的萨达姆被葬于伊拉克的一处秘密地点,以防止其墓成为武装分子朝拜的圣地。但阿拉伯电视台30日晚些时候报道说,伊拉克政府、美国官员与萨达姆家族族长及萨拉赫丁省长率领的代表团进行谈判后,最终同意萨达姆在家乡安葬。

  ·提克里特的示威枪声

  提克里特逊尼派女教师阿卜杜拉说,她将穿上黑色的衣服,哀悼这座城市最宠爱的儿子。“萨达姆在我们的眼中将是一名英雄,我有5个孩子,我将教导他们向美国人复仇。”

  在萨达姆生前于提克里特建造的逊尼派清真寺里,率人进行祈祷的阿塔维说:“萨达姆总统是一名烈士,真主将把他与其他烈士安放在一起。”

  伊拉克警察封锁了提克里特市的入口,宣布4日内不准任何人出入。尽管如此,还是有武装人员走上街头,手举萨达姆的画像,向空中鸣枪,呼吁进行报复。在巴格达北部的萨迈拉,几百人不顾宵禁,走上街头,发誓要进行报复。而在巴格达郊区萨德尔城,什叶派穆斯林走上街头载歌载舞,以示庆祝。

  ·临刑前与行刑者对骂

  在处死萨达姆后,目睹行刑过程的伊拉克上诉法院法官穆尼尔·哈达德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回顾了萨达姆临死前的经过:“他说‘我们将上天堂,而我们的敌人将下地狱’,他还呼吁伊拉克人彼此宽恕,互相友爱,强调伊拉克人应该抗击美国人和波斯人。”

  伊拉克国家安全顾问鲁巴伊对《纽约时报》称,一名蒙面警卫冲萨达姆喊道:“你毁了我们,杀害我们,导致我们陷入贫困。”

  “我救你们于贫穷和苦难之中,摧毁了你们的敌人,波斯人和美国人。”萨达姆回敬说。

  那名警卫骂道:“上帝诅咒你。”

  “上帝诅咒你。”萨达姆回应道。

  ·行刑全程录像曝光

  出现在互联网上的萨达姆受刑全程录像显示,在与绞刑架下面的人对骂之后,萨达姆开始进行祈祷:“万物非主,唯有真主,穆罕默德是他的使者。”

  在他正在进行祷告的时候,脚下的活动地板突然打开,萨达姆应声悬挂在半空中,双目圆睁。一名观刑者意犹未尽地说:“让他在那里摇晃3分钟。”

  代表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在现场监督行刑的阿斯卡里说,在萨达姆落下的一刹那,他听到萨达姆的脖子在绞索中咔嚓作响。

  萨达姆死后的照片显示,他的脸颊有瘀血,脖子变长,歪向右侧。萨达姆辩护律师穆罕穆德·穆尼布12月30日晚在埃及首都开罗宣布:“律师团怀疑萨达姆·侯赛因在受刑前遭到了虐待,不过只有法医专家能对此做出准确判断。另外,国际红十字会认定,萨达姆是战俘,将他处死是非法的。”

  ·

利比亚哀悼3天

  一些伊拉克人怀疑处死萨达姆究竟能带来什么真正的变化。34岁的糖果店老板海德尔·哈米德说:“他走了,但我们的问题依在。在萨达姆之后,这些问题都是我们自找的,什叶派打逊尼派,逊尼派打什叶派。”

  伊朗和科威特人则对这位曾经对他们国家发动战争的人的死讯表示欢迎。但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表示,急匆匆地处死萨达姆导致其罪行未能充分曝光。

  一些阿拉伯国家政府谴责在伊斯兰重要节日“宰牲节”之前处死这名69岁的前总统。利比亚为此宣布进行为期3天的哀悼,取消节日期间一切庆祝活动。

  ·6名美军士兵丧生

  在30日当天,至少80名伊拉克人在爆炸和其他袭击中丧生。伊拉克警察宣布在巴格达发现12具尸体。美军也声称3名士兵和3名海军陆战队队员丧生。 这使驻伊美军在12月的死亡人数上升到109人,使12月成为驻伊美军死亡最多的一个月。

  在巴格达的一个美军餐厅,正用早餐的美军士兵在听到萨达姆的死讯后一片欢呼。但30岁的上尉戴夫·伊斯特本说,萨达姆之死改变不了什么,因为现在是武装人员决定一切,而非萨达姆。

  曾经参加1991年沙漠风暴行动的厄普忧心忡忡地表示:“在我看来,即将发生一些大事。这里必然会有反应。也许不在今天,因为他们知道我们在看着,但不久就会发生。”

  美国前司法部长克拉克领导的“国际行动中心”发表声明说,处决萨达姆表明,布什政府并未在寻求撤军之计,而是不顾即将到来的灾难,继续这场战争,并导致战争升级。

  ·美国反战人士示威

  在纽约时代广场前,一些反战人士在一所招兵站附近举行示威。一个名叫萨拉的抗议者手举“处决=升级”的牌子。“我们不需要这次处决,应该继续关押萨达姆。”另一名示威者说。

  在波士顿,5名示威者冒着小雪在海军陆战队招兵大楼外举行抗议,向路人发放书面声明,谴责处决萨达姆是美国发起的一场谋杀,并呼吁立即从伊拉克撤军。

  在底特律,15名反战人士在联邦调查局大楼前举行集会,呼吁国会谴责处死萨达姆,结束伊拉克战争。(王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