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台“中央银行”总裁称将严防人民币在岛内流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 13: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日电 台湾媒体1日披露,台当局拟开放人民币在台兑换政策,引发深绿反弹。“中央银行”总裁彭淮南昨日表示,其立场是新台币一定要做为交易媒介,在台湾流通,因为新台币不能被其它货币取代,未来开放大陆观光客携带人民币,一定要在台收兑,不能让人民币在岛内流通。

  《中国时报》报道,“陆委会主委”吴钊燮也强调,台当局目前的作法并不是指人民币在台湾可以当作“合法货币”,而是大陆观光客携带人民币进来台湾时,可以换成台币,然后在台湾使用新台币。

  吴钊燮也表示,开放大陆观光客来台后,人民币兑换问题配套开放,就要同步祭出取缔、防止人民币在台黑市交易机制,该部分由“央行”和“金管会”规画防弊作业。

  “行政院长”苏贞昌率领阁员一连两天在阳明山台湾银行训练所举行“内阁年终检讨会”,近期不断指“开放人民币在台兑换现在就是最好时机”的彭淮南昨日在检讨会上强调,开放大陆观光客携带人民币入境后,一定要收兑的立场。他也表示,对近期有关人民币兑换的谈话给苏贞昌及“陆委会”压力,感到不好意思。

  彭淮南也进一步澄清外界疑虑表示,我们要让新台币在台湾流通,在台湾一定要使用新台币,别的货币都不能使用。

  也就是说,未来在台湾本岛境内,任何人持有新台币不能兑换人民币,同时,人民币仍不能兑换美元、日圆等外币,外币也不能兑换人民币,显示人民币与外币性质不同,外币可双向兑换,但人民币只能单向兑换。

  相关人士说,因应台当局开放大陆观光客来台,将开放人民币在台兑换,但初期采取定点试办,只能在国际机场或港口兑换新台币,因此入境后,台湾本岛各银行仍不能兑换人民币,更不能有人民币交易买卖,否则视同非法交易,违反者,将被警方取缔没入,显见人民币是不能在台流通。

  相关人士强调,未来开放大陆人士来台观光时,每人可携带人民币最高上限为二万元(含台商返台者),且将开放桃园与高雄小港国际机场的台银与兆丰商银等兑换台币后入境。若是大陆观光客仍有未用完的台币,在出境时,依据水单,可在国际机场内,再兑换人民币后携带出境,以达到人民币不能在台流通目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