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山东省高青县11处法律咨询站助新兵轻装上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 12:47 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成学勇、孙章敏报道:12月22日上午,山东省高青县人武部法律咨询站给河南某部领导打去电话:“请转告我县新兵张大勇,他入伍前被工厂拖欠的进厂保证金和工资共3200元已经被他父亲领回,让他安心服役。”至此,高青县今年入伍新战士的51件“挂心事”已经基本处理完毕,另有3件按照法律程序正在处理之中。

  高青县重视从源头抓起,做好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工作。今年征兵工作前,县“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领导小组”便承诺:不让一名新战士带着“情绪”和“牵挂”到部队。为此,县人武部军人军属法律咨询站和10个乡(镇)法律咨询站提前介入,在预征对象进行兵役登记时就发放了法律服务需求登记表,对预征对象家庭和个人需要法律服务的事项逐一进行登记,体检时将登记表收回。通过调查,全县216名体检合格青年中,有36人被所在单位不同程度地拖欠工资,15人对进厂保证金能否全额退还和退伍后能否复工心存疑虑,3个青年的家庭存在法律纠纷,相当多的家长和应征青年对优抚安置政策不甚了解。

  对此,高青县人武部法律咨询站加大了优抚政策的宣传力度,在县电视台等媒体开辟专栏,并印发《致广大应征青年的一封信》,对应征青年及其家庭的疑虑有针对性地进行解答,并承诺对应征青年的家庭涉法问题提供无偿服务,确保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不受侵害。与此同时,全县11处法律咨询站分工负责,迅速行动,上门向有关单位负责人宣讲国家的兵役法规和优抚安置政策。通过深入细致的工作,本地企业领导纷纷表示,在新兵启运前退还进厂保证金,兑现工资、奖金和各种补贴。对2家拖欠工资的外地企业,法律咨询站发函去电,协调解决;并协调高青县人民法院“涉军案件法庭”,将3起“准新兵”家庭的涉法纠纷引入法律程序,并承诺审理结束后将情况及时函告部队。

  经过近两个月的共同努力,36名新战士(或家长)领到了被拖欠的工资、奖金和各种补贴8万多元,15名新战士的5万多元进厂保证金被如数退还,并得到了退伍后继续进厂复工的保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