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尤科斯前股东披露俄安全局暗杀叛逃特工证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 12: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伦敦1月1日电 英国军情五处的一位官员12月31日表示,逃亡以色列的前尤科斯股东列昂尼德-尼夫兹林30日向英方调查人员提供了一份证据,称该证据可以证明俄罗斯联邦安全局曾派人追杀叛逃特工利特维年科。

  英国军情五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前尤科斯股东列昂尼德-尼夫兹林目前仍然居住在以色列的特拉维夫,尼夫兹林30日通过英国驻以色列大使馆向军情五处转交了一份证据,称该证据可以直接证明俄罗斯联邦安全局曾派人前往伦敦追杀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我们目前正在对这份证据的真实性进行鉴别,如果最终证明其属实,这将不仅仅是一起暗杀事件,还将会给英国与俄罗斯的外交关系蒙上一层阴影。应情报部门的请求,英国外交部目前也参与到了对证据的鉴定工作,我们最快将会在下周公布最终鉴定结果。”

  但俄罗斯总检察长办公室此前却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目前有证据显示,前叛逃特工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中毒案与俄罗斯尤科斯石油公司前股东列昂尼德-尼夫兹林有关。列昂尼德-尼夫兹林此前曾是尤科斯公司的大股东之一,在两年前俄罗斯检察官发布对他的拘捕令后逃往特拉维夫,然后出售了价值400亿美元的公司资产。

  在刚刚完成的检测中,俄英调查人员分别在列昂尼德-尼夫兹林位于莫斯科和伦敦两地的汽车、公寓、

别墅以及办公室中发现了水银蒸发后的痕迹。俄罗斯警方目前已经与英国调查人员达成协议,将单独成立一个联合小组调查利特维年科中毒案与尤科斯公司的关系。俄总检察院已经正式结束了受英国委托对利特维年科一案的调查,但俄警方还将会继续与英国调查人员进行合作。

  俄罗斯总检察长办公室在声明中说,“我们目前正在调查利特维年科中毒案,有证据显示,下令投下放射性物质的疑犯可能与因犯下重罪而被国际社会通缉的是同一伙人。其中的最重大嫌疑人之就是目前居住在特拉维夫的前尤科斯股东列昂尼德-尼夫兹林。我们将会继续与英国调查人员合作,尽快查清他们非法获得放射性物质的来源。”

  列昂尼德-尼夫兹林的发言人当天对俄罗斯总检察长办公室的这份声明进行回应说:“早在利特维年科中毒死亡之前,俄罗斯当局就已经开始对他进行威吓和调查了,他们一直认为利特维年科与尤科斯公司存在牵连。利特维年科之所以死于致命的钋-210辐射,是因为俄罗斯总统普京批准并派人前往英国进行投毒暗杀。在俄罗斯,除了普京没有任何人有权批准在外国领土上执行暗杀行动。”(关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