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北海舰队潜艇部队吃饭问题关系到战力的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 10:38 解放军报

  王鹏 本报特约记者 许森

  北海舰队某潜艇基地的一份统计报告显示:1998年以来,基地官兵伙食满意率逐年上升,最高时达到95%,令后勤部门高兴了好一阵子。而另一份统计报告却让大家笑不出来了:艇员队超重者由3.7%增加至34.6%。

  对于潜艇部队来说,这是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基地党委对此高度重视:吃饭问题关系到海上战斗力的提高。

  与此同时,基地调研组对官兵进行饮食科学知识问卷调查后感到震惊:战士对饮食满意的要求还停留在“顿顿有鸡鸭鱼肉”的理念中,把“想吃”作为判断满意与否的标准,而不是营养与健康。食堂制定食谱也以满足大家的胃口为标准。如此,营养自然出现了失衡,从而导致了脂肪肝、高血压等病症的出现,官兵体质略有下降。

  针对这一问题,基地政委曲卫平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饮食“满意率”与“健康率”是一个硬币的两面,谁也离不开谁,不能强调了一面,就抑制另一面。换句话说,就是既要满意,更要健康。

  意见统一了,可工作开展得不是很顺利。已经习惯了“想吃什么就能吃上什么”的官兵,一见愿望实现不了,自然一肚子牢骚。

  出发点是好的,为什么官兵却不理解?“因为官兵没有树立起科学的膳食理念!”课堂上,曲卫平结合潜艇部队的特殊要求,对官兵的饮食习惯和结构进行了分析,尤其是结合近几年来官兵中出现的诸多病症,讲述了营养摄入不均衡的危害,并把基地党委建立科学饮食供需体系的基本构想向官兵们做了介绍,得到了大家的理解和支持。

  基地饮食保障供应站创办了饮食与健康报,为官兵普及营养学和保健常识,使大家明白不同季节、不同训练任务摄取什么营养有益健康。后勤部门结合艇员体力消耗特点,通过电脑分析营养配比,在精确营养、按需营养上下功夫;随时根据不同艇员队、不同时期任务等实际情况修改食谱。

  记者看到,在即将出海的某艇餐厅里,艇员们手托自助餐盘,穿行在一溜摆开的十几个不锈钢盘前,荤素搭配地选取着食物。

  墙上的食谱显示,荤菜大多以牛肉、鱼虾为主,素菜中豆类制品较多,汤是豆浆。该基地高级

营养师昃峰说,即将出海的官兵需要较好地储备能量,以满足海上高消耗的特点,而精牛肉相对猪肉来说含
脂肪
少,热量高,鱼虾含钙质和矿物质较多,可以有效地储备能量。

  刚出海回来的另一艇员队,伙食却不一样了,荤菜少素菜多。官兵在海上时间较长,肠胃蠕动功能受到影响。此时清淡饭菜能更好地被人体吸收,并排出出海中体内积累的毒素,待肠胃消化功能恢复正常后,再根据所需营养进行补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