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沈阳军区某师“育才工程”催生一批优秀带兵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 07:01 解放军报

  本报沈阳12月30日电曹建国、特约通讯员丁勇报道:在沈阳军区某摩步师年终总结中,有一组数字格外抢眼:截至2006年底,这个师已培养出30多名优等基层指挥员和20多名兵种尖子,在干部队伍中形成了“扎根基层干事业,立足岗位创佳绩”的良好氛围。该师领导告诉笔者,这得益于师党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着眼基层干部成长规律和特点实施的“育才工程”。

  基层干部是部队战斗力生成的重要因素。2006年初,这个师在军区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广泛征求基层干部意见,积极探索和实施了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的“育才工程”。“育才工程”的主要内容是按照“个性化培养、制度化选用、科学管理、多元激励、人文关怀”的思路,对基层干部培养工作进行了细致规范,既有指标、参数,又有方法和要求,有效促进了基层干部队伍建设。

  根据基层干部的生长来源、专业类型等素质差异,这个师为每名干部建立人才培养档案,探索个性化培养的新路子。同时,建立了“干部综合素质考评档案”,把平时训练纳入考核范围、把素质认证作为硬性指标、把集体评议作为重要手段,并在网上公布工作情况和测评结果,使干部任用更加规范。他们还制定了干部补充、退役、提升、培训和调动的控制指标,将参加中级培训、攻读研究生等学习归队的干部在全师范围内进行交流调剂。目前,该师干部专业对口率已达到95%。

  此外,该师推行培养激励机制,对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的连主官和排长,优先选送军队院校培训或选调机关工作;对特别优秀、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营职干部,有计划地跨专业送学培训、跨兵种代职锻炼,调动了基层干部立足岗位学习成才的积极性。

  一年来,这个师16名素质好、成绩突出的基层干部被破格提拔。在年底表彰的干部中,基层干部占7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