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快乐“催生剂”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30日 01:54 中国国防报

  葛 欣

  11月份的年终总结表彰大会上,又一枚金灿灿的三等功奖章挂在了沈阳军区某仓库政治处干事范存强的胸前。上台领奖发言时,范存强动情地说:“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领导的关怀、同志们的帮助,也得益于家庭带给我的快乐和支持!”范存强的妻子成宇2004年带孩子随军来到仓库。虽然条件有限,但这个三口之家总是充溢着快乐、和谐。

  一碗热汤面营造出浪漫

  范存强是政治处的一名老干事,平时既要对新同志传帮带,很多工作也由他一肩挑,工作忙起来往往忽视了对妻子孩子的照料。一次,范存强加班到很晚才回家。当他轻轻推开卧室门,看到成宇正倚在床头看书,赶忙解释了几句。成宇那两天身体不太舒服,本想让丈夫早点回来陪陪自己,没想到他比平时回来还晚,就发起牢骚:“别人是上班干工作,下班忙生活。你可倒好,下班后比上班还忙!”范存强知道妻子那些天身体弱,独自一人带孩子、做家务很辛苦,就不再说话,由着妻子“撒气”。但成宇没再继续埋怨,而是下床从厨房给他端了一碗热气腾腾的手擀面。范存强就好吃这一口,惊喜之余心中对妻子充满感激。“诚邀夫人陪我共进晚餐!”范存强笑着递给成宇一双筷子。两个人就在台灯橘红色的光晕下,头对头地享用一碗热汤面。窗外是呼啸的北风夹杂着雪花,屋里却充斥着一股暖意的浪漫。

  一次游园赶走生活烦恼

  2004年,范存强本来有机会调回老家河南,但自入伍就一直在仓库的他实在舍不得这个地方,便继续留下来工作。成宇理解丈夫的心情,就带着刚满月的孩子随军来到这里。那时,仓库家属院的住户已接近饱和。单位给他们腾出一间小房子,条件比较艰苦。成宇心疼孩子,就劝丈夫跟单位申请一个条件好一点的宿舍。范存强知道单位也有难处,几名领导至今和他们一样住在这里,不好意思开口。

  一天,范存强提出带成宇和孩子去驻地附近的“熊乐园”散散心。欣赏着滑稽的表演,他们不时被黑熊拙笨的动作逗得哈哈大笑,临走时还跟熊宝宝合了影。回来的路上,范存强若有所思地对妻子说:“看到没有,那么多熊就挤在一间小熊舍里多可怜,咱还有一个30多平方米的房子呢!”成宇心领神会:“是啊!其实我们的房子也不错,夏天还有自然风,省得买电扇了,就别麻烦单位了!”说着说着,两个人不约而同地笑了。

  “爱情结晶”制造的快乐

  朵朵是范存强和成宇可爱的女儿,今年3月刚满两周岁。聪明的朵朵时不时给爸爸妈妈制造点“笑料”。一天,范存强下班回家,晚饭后陪妻子坐在床上看电视,朵朵就在屋子里跑来跑去自己玩耍。范存强下床给妻子洗水果,发现床下的两双拖鞋竟不翼而飞。外屋传来朵朵含糊不清的说话声,还伴随着“刺啦、刺啦”的响动。范存强光着脚来到外屋,看见朵朵正手拿一只拖鞋踮着脚往暖气片上摆。原来,朵朵每天看到爸爸妈妈从外边回来后,把鞋放在暖气片上烘干,就学着做起来。“咱这宝贝丫头还真跟小大人似的!”范存强和成宇被朵朵的动作逗得开怀大笑。

  还有一次,范存强正在办公室加班,突然手机响了起来,拿出一看是成宇的电话。“喂?喂?”范存强冲着话筒说了半天,那边就是没有人应答。范存强以为妻子有什么急事,忙小跑回家。进屋一看,妻子在厨房洗碗,朵朵正拿着妈妈的手机有模有样地“接听”着。“小调皮!今天爸爸就陪你一晚上!”范存强把朵朵抱起来爱怜地亲了又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