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回眸:志愿军小高炮夜歼美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30日 01:34 中国国防报

  陈和平

  1951年8月上旬,志愿军炮兵指挥部召开志愿军高炮营、团长会议,交流打美军飞机的经验。39军115师高炮营长陈文义关于夜间打敌机的经验报告引起与会同志的强烈反响。该营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凭借12门单管37毫米口径高炮击落美机38架,特别是在没有雷达等夜视器材的情况下,连续7次夜歼美机9架。难怪苏联顾问团的专家交口称赞:在苏德战场上,
苏军有雷达、探照灯,平均用1.5万发炮弹才能击落一架敌机,而陈文义所带的营没有雷达、探照灯,却平均只用1300发炮弹便击落一架敌机,真是战争史上的奇迹!

  开门满堂彩

  阳德当时是志愿军后勤第2分部所在地。115师高炮营于1951年5月底奉命进驻,保障这一地区的交通运输和分部各种军需物资的安全运送。在陈文义的指挥下,全营3个炮连12门高炮成三角形配置在阳德火车站北侧,高机连的3个排分别配到各炮连。6月2日上午8时许,美军两架F-84大摇大摆地飞临3连阵地上空,遭受到3连的猛烈射击。刚投下两枚炸弹的美机见势不好,仓皇逃跑,其中一架被当空击落。3连首战告捷,对全营官兵是个巨大的鼓舞。6月4日上午9时,美军4架F-84不期而至。敌机刚一突入阳德上空,陈文义即令全营集火射击,一举击落敌机两架。接连两次受挫的美军气急败坏,更认定对阳德地区轰炸具有重要的意义。6月5日上午,美军出动8架F-84进行轮番突袭。经验更加丰富了的炮兵官兵们英勇还击,击落敌机3架,还有2架受伤而逃。这样,高炮营在3天空战中击落敌机6架,打了个漂亮的开门红。

  “诸葛亮会”定策

  敌人在阳德连遭重创后,不敢在白天贸然入侵,利用我军高炮没有夜视器材的局限改由B-26轰炸机晚上突袭为主。这是一次紧急的营党委扩大会,更是研究夜间打美机问题的“诸葛亮会”。会上有人提出,一没雷达,二没探照灯,三没火炮照明器材,看不到敌机,看不见装定航路、速度,怎么操作和瞄准?还有人说:夜间通信联络不畅,怎么指挥?很多人认为当时的高炮营装备不能夜战。2连连长贾玉碧认真分析了阳德地区的地形,介绍了美军B-26轰炸机的战术性能。他指出B-26夜间飞行高度1000~1500米,飞行速度100~120米/秒,机身长约20米,翼展长18~20米,受弹面大,充分利用预设阵地击落它是完全可能的。会议的气氛顿时热烈起来。有人说迫击炮曾改装打平射来摧毁敌人碉堡,高炮也不一定非得向天开火,可以把高炮架到山头上。有人指出敌机航路比较固定,可以在其必经之地提前设伏……最后,大家统一了思想,在分析地形条件和敌机几次来袭情况的基础上,决定将三角形阵地配置改为一线式配置,连与连间隔700米,全营构成3道火网,在敌机可能进入方向,制订射击预案。

  夜训练真功

  夜间训练在高炮营如火如荼地展开了。所有官兵都是白天睡觉,夜晚训练。训练干部和炮手的耳功,听敌机飞行的声音,判断来袭方向、飞行速度、高度和机型;训练各炮手的手功,在没有照明的情况下用手摸索着装航路、速度、距离,操作、瞄准、击发;将轻机枪固定在校正好的炮身上以枪代炮,射击设在山头上的模拟飞机,用曳光弹检验指挥员夜间指挥和各炮手的操作协同动作。经过20多天紧张艰苦的夜训,大部分官兵已经练就了凭着听声音就能判出敌机的型号、来袭方向、速度、距离和高度的功夫,只要营长和各连长下达对某个方向目标进行射击的口令,全营的高炮都能迅速将炮口瞄向指定的方位。

  夜战扬威名

  7月2日晚8时许,一架敌机进入1连阵地上空。陈文义判定正是美军的轰炸机B-26,高度约1000米。他立即向1连下达射击口令。1连的4门高炮也正在锁定目标,只用了一个短点射,敌机便凌空爆炸。高炮第一次夜间击落美机竟是如此轻松。次日凌晨4时,又一架B-26狡猾地绕过1连阵地,发出了要俯冲投弹的响笛声。陈文义当即判断这是敌机诱我过早暴露目标而耍的花招,指令各连不要开火。果然敌机一下子爬上了3000米高空,见地面没什么反应又折返飞临2、3连阵地上空。营长马上命令两个连队准备射击,阵地上响起了传递信号的小喇叭声。又只是一个短点射,就听“轰隆”一声巨响,敌机栽落在山坡上,爆出一团火焰。一夜击落两架敌机极大地鼓舞了全营官兵的斗志,受到了志愿军总部的通令嘉奖。兴奋过后,全营上下都认真地进行了总结,准备迎接敌机的报复。从7月3日到11日的9天时间里,美B-26轰炸机5次突入阳德地区。高炮营击落敌机7架,并在民兵的协助下俘虏敌机飞行员4名,创下了夜战美机7战7捷的光荣胜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