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杨虎城之子遗愿:见张学良将军一面(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23:32 中国国防报
杨虎城之子遗愿:见张学良将军一面(图)

杨瀚偕女儿与张学良合影

  杨 瀚

  今年是西安事变70周年。西安事变应该说是我祖父杨虎城最辉煌的一页,彻底改变了他的一生,祖父也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祖父生前对在西安事变中起了重要作用的张学良非常真诚。祖父死后,这份真诚在我父亲杨拯民身上得到了充分继承。

  在抗日战争期间,父亲与张学良的四弟张学思曾同在延安马列学院学习。他们成了好朋友。解放后两家来往不断。“文革”前,张学思在天津搞“四清”,经常来我家与父亲畅谈。张学良的胞弟张学铭也是父亲的好朋友。特别在“文革”之后他有大事愿找父亲商议。我结婚时,他还送了礼物。张学良的五弟张学森也是父亲的好朋友。几年前,张学森在北京突然去世。为了办好其丧事,父亲不顾自己的身体健康与年事,一天数次去见其家属,忙前忙后。父亲对其女儿张闾衡更是关怀备至,从政治、生意到生活上都给予了力所能及的帮助与关怀。父亲对张家的事,始终当成自家的事,有时甚至超过自家的事来办。

  1991年,张学良在遭受50多年的幽禁后获得赴美探亲的自由。消息传来,大家都很高兴。邓小平发出“你们要关心这个人”的指示。随即,大家开始了组团赴美看张学良的准备。当时,中央有一种意见是让父亲去,首先因为他的身份并且他与张学良有过直接接触(这样的人当时已很少了),更重要的是他长期从事统战工作,有丰富的斗争经验与政策底蕴,能够做张学良的工作。为完成此行父亲作了充分的准备。但遗憾的是中央最终派了他人赴美。父亲错过了一次促张学良回国的时机。从此,父亲就留下了一个心愿:有生之年见张学良一面。

  在以后的数年中,父亲时时关注着张学良的一切,经常托人带去问候与思念。1996年春,全国政协领导批准了父亲赴美探张的要求。他非常高兴,要我与他同行。就在我们完成了各项准备打算订机票时,北京

医院检查出父亲患了癌症。医院提出要马上手术。父亲问术后一个月内能否恢复,如能,他就做手术,因为他要去见张学良。医生当时告诉他可以恢复。父亲当即表示尽快手术。在见张学良信念的促使下,父亲在76岁高龄做了这次大手术,承受了极大的痛苦。不料,术后父亲身体恢复极差,探张之旅只得搁下。他在病榻上对我讲:你先出国,等我好一些了咱们再去看张学良。后来,我移居到了加拿大。

  到了1998年父亲的身体稍有恢复,探张的念头又起。这年9月我与他通长途电话时,我们讨论了新的赴美探张计划。谁料想,一个月后,就在参加政协常务会议期间,父亲悄然辞世而去。见张学良就成了他最后未了的心愿。

  1999年6月,我抱着了却父亲遗愿和对这位曾与祖父一起同过生死敢“把天戳个窟窿”的英雄的崇敬,偕女儿好好踏上去夏威夷的旅途。

  6月6日,在闾衡、闾芝两位大姐热情的安排下,我和好好见到了世纪老人张学良。第二年我再次赴夏威夷,参加了他的百岁寿诞庆祝活动。这两次夏威夷之行终于了却了父亲代表杨虎城后代看望张学良的心愿。

  摘编自团结出版社出版的《杨虎城大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