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信息时代更应强化危机意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23:16 解放军报
新华社记者张军

  12月26日晚至27日凌晨,我国台湾海域发生强烈地震,造成附近9条海底通信光缆全部中断。前所未有的通信瘫痪,阻断了我国大陆至欧洲、北美、东南亚等方面的国际通话、数据和互联网业务。这次突发灾害性事件提醒我们:越是信息时代,越要强化危机意识。

  科学技术全方位融入人类生活是一把“双刃剑”,既带来便捷与舒适,也潜伏危机
与灾难。越是先进的技术,越是精密的设备,出现故障后带来的影响和损失也越大。四通八达的通信光缆将世界变成了“地球村”,人们的通信无远弗及,事故造成的影响也无远弗及。强化危机意识、完善危机预案、建立应急机制,是防范信息时代突发灾害的良方,也是减少损失的可行途径。

  

地震等自然灾害属不可抗力,但通过完善的预警机制,可以把灾害损失降到最小,让生活尽快恢复正常。此次海底通信光缆中断事件发生后,
信息产业部
和相关电信运营商虽然联手启动了应急预案,但截至目前,全部通信仍未得到恢复,海底通信光缆修复也尚需时日,这说明我们应对危机的处理能力和技术保障手段还有待改进。

  危机发生后,相关部门应及时发布信息,让公众迅速、及时获悉事件实情,以稳定社会情绪,防止以讹传讹。此次海底通信光缆中断事件,影响范围之广、人数之多超出想象。相关部门虽然对外发布了信息,但对公众关心的修复进展以及替代解决方法等信息发布不及时,没有充分尊重公众的知情权。相关部门应通过这次事件吸取教训,在危机处理中建立起及时的信息发布制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