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台海形势 > 正文

马英九:开放两岸经贸开放是第一要务 刻不容缓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18: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十二月二十九日电(记者 董会峰)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二十九日表示,两岸经贸的开放是第一要务,刻不容缓。

  马英九并提出具体建议,第一,未来应开放大陆资本来台投资;第二,开放大陆人士来台观光;第三,周末包机应常态化;第四,解除百分之四十投资上限的规定,并让台商回台上市。

  在赴大陆投资方面,马英九则指出,开放金融业登陆已刻不容缓。此外,两岸应尽速建立经济合作论坛,解决台商的有关问题;最后希望台湾和大陆建立共同市场。

  马英九在此间出席台北经营管理研究院成立暨两岸经贸新展望论坛开幕仪式时,作出上述表示及建议。

  马英九说,大陆已成为台湾第一大出口市场。根据台湾方面的统计,去年台湾与大陆贸易顺差达三百六十一亿美元,但台湾全球贸易顺差仅有不到一百亿美元,若扣除对大陆的顺差,台湾的全球贸易就会出现逆差局面,显示两岸贸易对台湾的重要性。

  他指出,两岸贸易已达如此规模,当局的两岸政策却仍然相当保守,无法配合实际需要,对台湾已造成伤害。何况两岸都已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台湾却仍与大陆保持间接贸易型态,并不符合世贸组织推动自由贸易的原则。

  对于两岸贸易应走之路,马英九称:一是开放,一是自主。他特别提到,台湾地理位置优越,台商到中国大陆发展还有语言的优势,但如今韩国对大陆贸易额已超过台湾,值得我们警惕。

  马英九说,依据世贸组织的规范,包括资金、货物、人员、信息都应自由流通,但以全世界来看,台湾目前只有对大陆尚未做到自由流通,因此两岸经贸的开放实为第一要务。

  马英九表示,当局在两岸政策上开放的不够,美国商会连续五年在白皮书中呼吁当局应开放,欧洲商会也强调希望台湾能尽快改变政策。如今外商逐渐离开台湾,本地企业被外商并购,都显示当局规定的百分之四十投资上限已让企业运作困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