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战争如何影响伊朗?美国民众思想大转弯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17:30 中国新闻网

  世界民意网(WorldPublicOpinion.org)2006年11月份的民调发现,美国人对伊拉克战争影响邻国伊朗的核野心的想法有了180度的大转弯。2003年,多数美国人还相信入侵伊拉克会遏制伊朗对核武器的野心。而今天,大部分美国人则认为那只是导致伊朗政府的变本加厉。

  多达61%的美国人――包括71%的民主党人和49%的共和党人在内――认为,伊拉克战
争增加了伊朗研发大规模杀伤性武器(WMD)的可能性。仅30%的美国人认为,伊朗不会因伊拉克战争而走向极端,因为他们害怕美国的报复。而在2003年4月由太平洋工业财产协会(PIPA,Pacific Industrial Property Association)进行的民调则显示,68% 的人认为推翻萨达姆政权可以挫败伊朗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核武器的阴谋。当时只有24%的人持相反意见。这说明了美国民众的观念有了很大转变。

  世界民意网的调查还发现,多数美国民众认为政府应该寻求更好的途径同伊朗对话,而不是采取军事打击等强硬措施对伊朗政府施压。美国民众普遍对政府以空袭行动打压伊朗来迫使其停止铀浓缩计划表示怀疑,此外,受访者们也不相信通过军事行动可以摧毁伊朗的整个核武器计划。

  这份民调是11月21日至29日对1326名美国人进行的调查。当被问到“美国应如何应对伊朗”时,75%的美国人--包括88%的民主党人--趋向于“与伊朗缓和紧张关系”的态度,22%的美国人――包括56%的共和党人――则支持“采用军事力量对伊朗施压”。

  79%的美国人认为,以空投炸弹来摧毁研发铀浓缩的设施并不会阻止他们的核计划。77%的共和党人和85%的民主党人持同样的观点。

  许多美国人流露出与伊朗寻求折衷途径的意愿。55%的人认为,如果伊朗政府可以给联合国巡查员足够的机会接触其核项目,伊朗则可以被允许以提供核能量的低标准进行铀浓缩,但是不能达到可以生产核武器的高标准。53%的共和党人和62%的民主党人赞同这一观点。而38%的受访者认为折衷的途径不妥,因为这容易使伊朗为秘密发展核武器悄然披上“技术实验”的外衣。

  当被问到,如果伊朗承诺停止铀浓缩计划,美国是否应该保证不对其实施军事制裁时,美国民众观点不一:47%的人认为美国应该做出保证,45%的人认为美国应该保持灵活而且公开的军事态度,因为“伊朗做了有损美国安全的事情”。

  50%的美国人认为,美国应该同伊朗对话,即使没有伊朗停止铀浓缩计划这个前提,46%的人持相反观点。布什政府则坚持认为停止铀浓缩这一前提尤为重要。

  然而,大多数美国人不相信伊朗能倚仗拥有核武器而处于优势。近72%的人认为,如果伊朗拥有核武器,世界会更加不安全,因为中东地区的其他国家都会受到威慑,也都需要核武器作护身符。只有23%的美国人认为,伊朗拥有核武器会提升自身的安全,伊朗政府会“以核报复来威慑来袭者”。

  (张遥 / 《华盛顿观察》周刊 2006年第48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