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周边军情 > 正文

俄罗斯总检察长称前尤科斯股东毒杀俄叛逃特工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17: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莫斯科12月28日电 俄罗斯总检察长办公室27日表示,目前有证据显示,一名居住在以色列特拉维夫的前尤科斯股东很可能就是毒杀俄罗斯叛逃特工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的凶手。俄总检察院已经正式结束了受英国委托对利特维年科一案的调查,但俄罗斯警方还将会继续与英国调查人员进行合作。

  俄罗斯总检察长办公室在一份声明中称,前叛逃特工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中毒案
与俄罗斯尤科斯石油公司前股东列昂尼德·尼夫兹林有关。列昂尼德·尼夫兹林此前曾是尤科斯公司的大股东之一,在两年前俄罗斯检察官发布对他的拘捕令后逃往以色列第一大城市特拉维夫,然后出售了价值400亿美元的公司资产。

  在刚刚完成的检测中,俄罗斯和英国调查人员分别在列昂尼德·尼夫兹位于莫斯科和伦敦两地的汽车、公寓、

别墅以及办公室中发现了水银蒸发后的痕迹。俄罗斯警方目前已经与英国调查人员达成协议,将单独成立一个联合小组调查利特维年科中毒案与尤科斯公司的关系。

  俄罗斯总检察长办公室在声明中说,“我们目前正在调查利特维年科中毒案,有证据显示,下令投下放射性物质的疑犯可能与因犯下重罪而被国际社会通缉的是同一伙人。其中的最重大嫌疑人之就是目前居住在特拉维夫的前尤科斯股东列昂尼德-尼夫兹林。我们将会继续与英国调查人员合作,尽快查清他们非法获得放射性物质的来源。俄罗斯已经完成了英国刑事警察总局要求的所有侦查措施,其中包括对有关人员的审讯,审讯中英国侦查员获得了他们想提问题的答案。审讯笔录和侦察委托执行的其他材料已经转交给英国方面。”

  列昂尼德·尼夫兹林的发言人当天对俄罗斯总检察长办公室的这份声明进行了回击。这位名叫阿米尔·丹的发言人说,“我们每个人都知道俄罗斯联邦安全局杀人的手法。俄罗斯总检察长办公室的这份声明极为荒唐,根本不值得做出回应。其实早在利特维年科中毒死亡之前,俄罗斯当局就已经开始对他进行威吓和调查了,他们一直认为利特维年科与尤科斯公司存在牵连。利特维年科之所以死于致命的钋-210辐射,是因为俄罗斯总统普京批准并派人前往英国进行投毒暗杀。在俄罗斯,除了普京没有任何人有权批准在外国领土上执行暗杀行动。”

  俄罗斯联邦总检察院12月3日收到英国方面有关对俄罗斯联邦安全总局前特工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死亡案的刑事诉讼提供法律帮助的函询。根据俄罗斯联邦总检察长尤里-柴卡的指示,英国调查方获得了“全面充分的协助”。据俄罗斯总检察院在声明中称:“英国方面对俄罗斯联邦总检察院的合作表示感谢,他们认为俄方协助的层次相当高,并对联合工作表示满意”。(关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