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时评:以色列对巴勒斯坦摆出友善姿态的用意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17:14 新华网

  新华网耶路撒冷12月29日电(记者 华春雨 黄晓南)自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23日在耶路撒冷会晤以来,态度一向强硬的以色列接连对巴方做出“友善姿态”,令人颇感突然。此间观察家们认为,以色列摆出这些“友善姿态”,是出于对巴方内部局势演变发挥影响并打破巴以关系僵局的政治考虑。

  介入巴方事务

  奥尔默特与阿巴斯会晤以来,以方先是解冻了为巴方代收的1亿美元税款,随后下令拆除西岸地区的部分检查站,接着又出台放松对巴勒斯坦人行动限制、改善他们生活状况的措施。此外,奥尔默特还向内阁成员建议考虑改变以方在与巴方交换在押人员问题上的立场,在巴方没有释放以军士兵沙利特的情况下提前释放一批巴勒斯坦人。

  对于上述种种“友善姿态”,以政府的解释比较简单,即“为了支持和加强巴勒斯坦内部的温和势力”。但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以色列的实际目的非常具体,即在阿巴斯已呼吁提前举行大选的情况下,向正面临与哈马斯进行最后摊牌的阿巴斯提供支持,特别是提高阿巴斯在巴民众中的声望,增强其与哈马斯对抗的实力。

  以色列的举动表明,它正积极介入巴内部政治力量的重新洗牌。

  期待长期回报

  阿巴斯从23日与奥尔默特会谈中得到了不少实惠,而以色列的直接所得似乎十分有限。解救6月被俘的以色列士兵沙利特和阻止巴武装人员从加沙发动

火箭弹袭击是以色列目前最关心的两件事情,阿巴斯却难以为奥尔默特提供有力帮助。

  由于俘虏沙利特的是哈马斯武装组织而不是法塔赫,阿巴斯对释放沙利特问题没有直接决定权。不过,在埃及斡旋下,巴自治政府总理哈尼亚28日宣布,巴以双方交换在押人员问题将很快得到解决,以方被俘士兵沙利特不久将被释放。

  在阻止火箭弹袭击方面,阿巴斯对经常发动火箭弹袭击的“卡桑旅”和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缺乏影响力。此外,巴内部武装派别还受到海外势力的极大影响。

  虽然在其急于解决的问题上,奥尔默特并不能从阿巴斯那里得到回报,但在巴内部政治斗争已经白热化的时候,他期望得到的似乎是长期回报。

  培养谈判对象

  在年初大选中意外落败之后,阿巴斯所属的政治派别法塔赫一直在寻求机会重返巴权力核心。然而执政的哈马斯在面对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和以色列封锁的情况下依然有相当高的民意支持率,实力不减。

  在有关组建联合政府的谈判受挫之后,阿巴斯提前举行大选的呼吁也在哈马斯的反对之下没有任何结果,双方面临最后的摊牌。在这种情况下,被西方和以色列认为是巴内部温和势力代表的阿巴斯不得不转向奥尔默特寻求出路。而此时的奥尔默特在以黎冲突之后政治威望已降至最低点。“夏雨”和“秋云”两场大规模军事行动并未给以色列带来任何好处,反而使奥尔默特政府遭到国内外批评。奥尔默特亟待在巴以和谈问题上打开新的局面。

  由于以黎冲突迫使奥尔默特冻结了进一步的单边撤离计划,重返“路线图”寻求谈判解决巴以问题成了奥尔默特仅有的选择。但在哈马斯赢得大选之初,奥尔默特政府曾一再表示巴方没有可以进行谈判的对象。分析人士认为,奥尔默特目前希望加强巴内部温和力量,以培养出一个能与之谈判的对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