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熊光楷分析2006年国际形势:大变动深刻明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17:1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熊争艳)中国资深战略问题专家熊光楷上将29日指出,2006年是国际形势大变动比较深刻、国际关系大调整比较明显、中国积极开展大外交取得成就比较突出的一年。

  中国国际战略学会29日在北京举行年会,会长熊光楷发表题为《大变动、大调整、大外交》的主题发言。

  他指出,从国际形势来看,虽然国际安全形势保持总体缓和稳定,但局部紧张动荡,热点问题此起彼伏,不安全、不稳定因素在发展。传统安全威胁突出。2006年,全球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共44起,比2005年增加5起,是冷战结束以来的又一个“峰年”。朝鲜核问题和伊朗核问题复杂,国际核不扩散机制受到严重冲击。

  熊光楷说,非传统安全威胁也继续上升。截至今年11月底,全球发生恐怖事件593起,造成4500余人死亡,9700余人受伤,与2005年同期相比分别增加了65%、55%和35%。

能源安全问题仍很突出,国际市场油价起伏不定。
禽流感
疫病等公共卫生安全问题引起广泛关注。

  在谈到国际关系调整时,熊光楷说,今年无论是多边关系还是双边关系,都在经历新一轮大调整,多极化趋势在曲折中发展。以联合国为中心舞台的全球多边关系和以区域合作为主要载体的地区多边关系继续深刻调整。

  他说,国际形势“大变动”和国际关系“大调整”的战略背景下,中国要进一步树立和强化“大外交”观念,充分发挥政府外交的主渠道作用,加强和改进政党、人大、政协、军队、地方和民间团体的对外交往工作,积极营造良好稳定的国际国内环境。

  150多位将军、外交官、军事专家、科学家、国际问题学者等参加了当日的年会。中国国际战略学会是专门研究国际战略问题的全国性民间学术团体,目前与50多个国家的100多个国际战略研究机构保持学术交流关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