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专家解读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国防政策的防御性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17:0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白瑞雪 吴晶)29日发表的《2006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详细阐述了新世纪新阶段中国国防政策,并重申了中国国防政策的防御性。

  白皮书第一次从体例上明确概括了新世纪新阶段国防政策的6项内容:维护国家安全统一,保障国家发展利益;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加强以信息化为主要标志的军队质量建设;贯彻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方针;坚持自卫防御的核战略;营造有利于
国家和平发展的安全环境。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舟说,我国新世纪新阶段的国防政策有两个特点:一是体现发展与安全统一的安全战略思想,立足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强调军队要履行新的历史使命,具备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二是强调把

科学发展观作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指导方针,国防政策的各项内容都体现了科学发展的思想,与军队改革建设的现状完全同步。

  白皮书在国防政策中还第一次公开宣示了中国的核战略,第一次公布了军兵种的战略思想。国防大学研究员欧阳维认为,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在战略意图上的透明。

  欧阳维说,国防政策包含了很多新思想。如,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立足于打赢

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同时也要主动预防、化解危机,遏制冲突和战争的爆发。“这标志着我军战略指导思想上的变化,即面对危机时战略重心前移,强调危机爆发前的应对和处置。”

  “中国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军事威胁。”欧阳维说,“无论国防政策怎样变化,中国国防的防御性是不会变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