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台海形势 > 正文

评论:台军装备新型反坦克导弹 台媒大肆炒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11:00 中国台湾网

  一种被美军广泛用于伊拉克战场的反坦克导弹近日被台湾媒体炒成了“救星”。

  据台湾《东森新闻报》25日报道,号称专打“坦克脑壳”的轻标枪导弹,目前已交付台湾精锐部队,并可能在明年的“汉光-23号”演习中亮相。据称,这种导弹的命中率高达90%,一些绿营人士甚至狂妄地叫嚣,要用“飞弹雨”阻击大陆战车。

  叫嚣对阵大陆战车

  台湾媒体在报道这个新闻时都显得非常兴奋。亲绿的台湾《自由时报》军事记者许绍轩援引美军在伊拉克战场取得轻标枪导弹命中率达90%的战绩,声称大陆战车一旦踏上台岛半步,都将遭到“铺天盖地的‘飞弹雨’的洗礼”。

  此外,在台湾《尖端科技军武论坛》上,一些不怀好意的台湾深绿线民也群起预测轻标枪导弹与大陆战车“对垒”的结果。一个线民宣称,“即便是最不容易被击破的大陆99式主力战车开过淡水河,有轻标枪飞弹护身的台军也能依托掩体和树林,通过伏击手段阻止其前进,其摧毁效果远比陈旧的66式单兵火箭来得凶猛。”不过在资深军事专家眼里,这些不着边际的推论实在是不值一驳。

  千米之外“灌顶攻击”

  据台湾媒体介绍,轻标枪导弹系统全重只有23公斤,一个士兵就可以扛动,不占用过多编制,是提高步兵班反坦克火力的“倍增器”。该系统分为发射器与弹体两部分,发射器上装有CLU介面(即战场观测、目标锁定及导弹火控系统),它包含的热成像瞄准仪能帮助射手在夜间准确捕捉到50-2000米范围内的目标,发射控制器上有“直线命中”和“曲线攻顶”两种模式供射手选择,便于对付不同性质的目标。轻标枪导弹系统的操作颇为简单,当发现目标后,射手只要将CLU介面上的自动追踪器锁定目标,即可发射导弹。由于轻标枪导弹发射时不会冒出尾焰,射手可以躲在封闭的房间内发射,再加上轻标枪导弹弹体上装有红外导引头,可以“发射后不用管”,射手开火后便可“闪人”,因此在都市巷战中具有很高价值。

  主要用于防御作战

  据岛内媒体披露,这种武器早在2001年美国总统布什上台后便已批准向台湾出售,但因相继发生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美军自己都不够用,导致台湾订购的轻标枪导弹生产任务被严重挤压,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直到今年6月才腾出生产线为其制造360枚导弹及40套发射/训练装置。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认为,台军日益重视岛内村落近战及城镇防御作战的可能性,着力提高台军精锐部队借助岛内复杂地形进行持续抵抗的能力,轻标枪导弹“随时随地都能打”的特点正好使台军的街巷近战能力得到明显提高。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台军过于迷信美军武器,但却没有认识到,由于美军在战场上有强大的空军和地面炮兵的掩护,其步兵的反坦克任务并不重。台湾《军事家》杂志主编郑继文认为,当台军真的需要用轻标枪导弹来对抗解放军战车的时候,台湾实际上已处于“无可抵抗”的地步,因为解放军地面部队登陆同时也就意味着台军完全丧失了海空优势,台军地面部队的任何努力都是徒劳的。

  资料:美国“标枪”单兵反坦克导弹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雷神公司联合生产的标枪反坦克飞弹,美国从1989年开始研发,1994年量产,1996年开始部署于乔治亚洲的本宁堡陆军基地,预计这种飞弹到2005年时要生产1万颗。

  2000年美国决定出售40套“标枪”飞弹系统,第一批已于2003年2月交货。

  标枪系统是陆军携行式武器,射程约2000米,红外线制导使非但具有发射后不理功能,这种飞弹也具备双弹头设计,可以同时引爆目标的表层防护,另一弹头则穿透装甲,深入破坏。每套系统都具有两种性能,一用以攻击装甲车车顶,一用以攻击直升机和碉堡等。

  标枪式飞弹重量轻、弹体小,整套系统包括制导系统及射控主件约重20公斤,包含被动目标识别,射控元件及整合式昼(4倍)夜间(4-9倍)放大瞄准器。弹体重11.8公斤,长108厘米,弹体直径12.6厘米。发射管重4.1公斤,长119.8厘米,直径142.1厘米。

  标枪飞弹采用轻量化模组设计,射控元件可单独使用于观测、侦查敌情,以单眼使用热像萤幕,在恶劣气候下操作仍能发现远距离目标。射手可采用站、跪、卧及坐姿发射。

  (编辑:方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