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网络动员的四大特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10:33 中国国防报

  王长利

  20世纪网络通信的迅速发展催生了几乎可被任何个人感知的网络空间(Cyber-space),随之而来的网络动员,则作为军事动员的新形式,迅速引起了诸多国家的广泛关注。与传统动员相比,网络动员凸显以下特征。

  准入门槛低

  目前,世界上约有10亿英特网用户,全球人均拥有手机数量也超过固定电话数量,移动通信变得日益普及。用户通过一台普通的个人计算机或手机,就能从全世界接受和发布各种信息。在这种情况下,每个人既是动员的受众也是信息源,他们有机会接受各种版本的信息,肯定什么,否定什么,做出什么判断,采取什么行动,都会直接影响动员结果。换言之,网络时代,面对各种现实危机和潜在危机,每一个人都是被动员对象,同时也有条件发起有力的动员。

  动员效率高

  网络给人们最直接的礼物是无与伦比的信息传播速度。

伊拉克战争期间,人们坐在电脑、电视前甚至手执手机就能同步看到战场境况。在这样一个拥有发达通信网络的社会中,重要的不是动员信息能不能到达受众,而是动员信息的内容和形式能不能得到公众认可。能得到认可的将被快速放大,短时间内产生巨大效果;得不到认可的则要么被网络淹没,要么适得其反。

  进攻途径多

  现代通信网络整体上呈分布式网状结构,结构中存在诸多节点,对结构中某个局部的物理摧毁,难以对结构整体产生实质性影响。在这种结构中,欲达成向某一节点的信息传输,存在多种途径,因而防不胜防。例如,沦为世界公敌的各类恐怖组织,往往是利用现代通信网络的这一特征,招募成员、组织恐怖袭击、发表责任声明、散布有利于自己的各类信息。他们在网络上散布的这类信息,能起到有利于己的各种效果,如给对手的政府和民众造成心理压力、散布某种情绪、塑造有利于己方下一步行动的态势等。网络动员这种防不胜防的特征,已经得到了部分国家政府和民间有识之士的强烈关注,并展开了相关研究。

  动员受众广

  利用网络作为载体进行动员,可采取多种方式,能使全世界上至高级知识分子、军政高级官员,下至平民百姓成为动员的受众。在网络上,不仅有众多高深精辟的见解,也有众多直观、浅显的声像、图片。丰富多彩的信息表现形式使网络动员能为最广泛的人群接纳,能使蕴藏在群众中的巨大潜力得到最充分的发挥。如“9·11事件”后,美国就成功利用了网络空间,铺天盖地的展开全球动员,使众多国家对国际反恐作战达成了共识。通过这些举措,美国赢得了广泛的精神和物质支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