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备动态 > 正文

波音公司SDB轻型制导炸弹受美空军飞行员欢迎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10:28 中国航空信息网

  [美国《每日防务》2006年12月1日报道]  美国波音公司研制的SDB GBU-39小直径制导炸弹受到了美空军飞行员们的欢迎。美空军第一支实战使用该炸弹的部队是第48战斗机联队的第494远征战斗机中队,它装备着F-15E战斗轰炸机,从今年9月开始轮替美空军其他部队,从常驻的英国皇家空军莱肯希斯基地转场部署到西南亚,以支援在伊拉克的作战行动。该中队飞行员马修·斯文森上校(Capt. Matthew Swanson)表示,SDB是一种令他们激动的武器,真正很好地填补了227千克级航空炸弹与20毫米航炮之间的火力空白。

  SDB(小直径炸弹)为113千克级,美空军在今年9月宣布该炸弹已达作战就绪状态。该炸弹将采用增量式渐进升级改进发展途径,目前装备的GBU-39是"增量"1型(IncrementⅠ),只采用GPS加惯性导航,未采用寻的导引头或接收目标坐标更新的数据链。斯文森表示该炸弹是战区地面指挥官和地面部队真正需要的武器,他所在中队的F-15E于10月5日首次搭载该炸弹在

伊拉克上空进行了战斗飞行,但直到6天后,该机在提供近距空中支援时才首次实战使用了该炸弹,被攻击的目标位于巴格达南部不远处。

  按美空军的说法,SDB GBU-39的命中精度可达6英尺(1.5米)以内,最大投射距离超过40海里(74千米,应是加装欧洲"

钻石背"增程组件后的性能--译者注)。该炸弹投射后将展开弹翼滑翔,而出色的机动性使之不但可攻击载机前方,也可攻击载机后方和侧方的目标。斯文森描述说,由于该炸弹很小,故其机动性较好,不仅可180度转弯,还能完成"令人相当惊异"的360度盘旋。此外,其高命中精度和小战斗部可降低间接毁损。

  按斯文森的说法,目前F-15E能在3个外挂点上,利用新型的BRU-61A炸弹挂架同时挂载12枚SDB GBU-39;到明年,该机将能在7个外挂点上安装BRU-61A炸弹挂架,同时挂载SDB GBU-39的数量将达到28枚。由于该炸弹投射后不用管,每枚炸弹的瞄准又是独立进行的,因此载机可用齐射或连射的方式同时攻击多个地面目标,也可制造"炸弹流"攻击一个目标。斯文森还说,SDB GBU-39进一步丰富了F-15E的武器品种,现在他们每次出航都同时搭载几种不同的武器,每种都搭载数枚。这些武器除SDB GBU-39外,通常是227千克级的"宝石路"系列和JDAM GBU-38制导炸弹等。

  斯文森同时指出,SDB GBU-39并不是一种将替换其他制导炸弹的全能武器,而只是它们的补充。在有些情况下仍然需要更大的制导炸弹,以及能实时调整精确瞄准点的半主动激光制导炸弹。而该中队的F-15E除装备SDB GBU-39之外,还换装了名为"先进显示核心处理机"(ADCP)的中央计算机、新的"组件"5(Suite 5)作战飞行软件和一套新型任务规划系统,并可搭载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狙击手"瞄准吊舱。其中,瞄准吊舱使F-15E可在不使用自身雷达的情况下获得目标的地理空间坐标,并作为火控参数提供给SDB或JDAM,也可直接为"宝石路"提供激光照射导引。

  按美空军的计划,SDB系列制导炸弹还将被综合到F-16、F-22、F-35等多用途战术战斗机和B-1B、B-52H重型轰炸机。(张洋 责编洪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