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台海形势 > 正文

陈水扁抓紧提拔将领增加调整次数加强控制军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10:09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周 颐

  自12月初以来,岛内便盛传台军方高层人事即将大规模异动。26日,台军公布了新一轮将官晋升名单,立即引起岛内媒体的关切。

  据台湾《东森新闻报》报道,台湾“国防部”在26日上午公布了2007年上半年将官
晋任名单。据介绍,此次有5人晋升中将,38人晋升少将。海军仍是这波晋升潮的最大赢家。

  在此次晋升名单中,林于豹的晋升格外引人注目。有分析认为,林于豹曾担任台军“参谋总长”李天羽的办公室主任,他此次能晋升中将并调任台“国防部参事”,被视为李天羽可能接任“国防部长”职务的前兆,目的在于让李天羽接任“国防部长”后,林于豹能顺势出任“国防部长办公室主任”。但有另一种说法则是,现任“国防部长”李杰为阻止李天羽接任,先前已陆续把李天羽身旁的重要幕僚,借机“拔除”,同样身为李天羽爱将的林于豹,这次虽晋升中将,但只占个一向是闲职的“参事”职务,其实是明升暗降。有评论认为,朱玉书、刘介岑等人再次为台军政战系统续写了“军中神话”,显示政战系统仍然得到陈水扁的重视。而此次43人名单中,台湾本土籍将领多达16位,也表明陈水扁一贯的“本土化”政策得以延续。

  根据惯例,台军高层每年会进行一次人事调整,但陈水扁上台后,为加快对军队的控制,改为每年调整两次。陈水扁上台后为收买军心,取得对台军的绝对领导权,多次对台军高层进行了大规模的调整。自2000年以来,陈水扁先后举行了十余次将官晋升仪式,晋升的将军占台军将官总人数的80%以上,台籍将领比例也由2000年前的不足20%跃至37%,使台军成为名副其实的“扁家军”。

  有分析人士认为,今年台军将领内部多次发生人事大变动,陆海空三军“司令”一次全换,多名军官得到升迁。此次陈水扁再度大规模调整高层人事,一方面是希望再度发力显示自己“仍然是三军统帅”,进一步夯实台北、高雄市长选后初步稳定的“政权”基础;另一方面,随着陈水扁极力推动的民进党“宪改”版本即将于1月间出台,两岸对立情势必将因此升高,陈水扁也希望借此为其“以武拒统”的图谋壮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