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北海舰队确保各种走访慰问不占用训练时间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10:02 解放军报

  本报青岛12月28日电 郑华杰、储开铮报道:今天上午,驻地政府派人来到北海舰队某支队慰问官兵,会议桌上只有清茶一杯,前后用时不过30分钟。这种不上“档次”的接待不但没有影响军地双方的感情,而且部队务实、从简的作风还受到地方政府领导的赞赏。

  在此次慰问中,地方政府表态,军人子女入学入托的优惠政策不变;市委党校教授进军营讲辅导课的计划不变;依据政策帮助有困难的军人家庭解决困难;尽快安排部分随军
家属就业。

  年终岁尾,会议多、演出多、接待多、走访多,被基层官兵称为“节前综合征”。支队为根治这一问题,近日专门做出决定:地方领导来部队走访慰问,要从简接待,不搞层层陪同;部队到地方走访,不占用过多时间,不参加宴请;支队不到上级机关拜年,也不准基层给支队拜年;各种走访慰问不占用训练时间。

  多年以来,这个支队与驻地的双拥活动搞得红红火火,每逢重大节日双方都要互相走访,特别是到了元旦、春节这样的重大节日,更是活动频繁,占用了不少时间。

  几天前,今年的双节活动计划摆在支队常委会议桌上时,支队常委客观分析了当前部队的形势:现在正值新年开训准备期,老兵退伍离队不久,新兵还没到位,部队头绪多,大事多,如不集中精力,势必会影响部队的中心工作。“一班人”形成共识,减少应酬抓中心,集中精力干工作。

  编辑点评 -郭天一

  莫为“应酬”所累

  逢年过节,许多单位之间走访慰问,你来我往,迎送频频,似已司空见惯。要说没有人热衷于迎来送往这一套,那是绝对化;但若说这些单位的领导都喜欢这种种应酬,更不是实情。问题是明摆着的:岁尾年初正是部队各项工作展开的时候,谁有那么多精力忙于应酬、琢磨接待?只是不得已而为“应酬”所累。

  明白了这个理儿,事情就好办。既然许多同志都不喜欢那些劳民伤财、浪费精力的应酬,那么不妨把“安民告示”出在前面:大家都按上级的要求办——相互间不搞或少搞走访等拜年活动,不参加各种名目的应酬性庆贺、剪彩和迎来送往活动。大家都这样做了,迎来送往的双方就都减轻了负担,能够把更多的精力放到工作上,何乐而不为?当然,这样做,需要的不仅仅是对“应酬”之害的清醒认识,更需要一些敢吃螃蟹的勇气。

  至于担心会不会影响单位间的关系,某支队一杯清茶招待慰问人员受称赞的事例,已经给出了答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