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台海形势 > 正文

十一届福建厦门台交会关注两岸经贸交流热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09: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厦门十二月二十八日电(记者 陈悦)将于明年四月举行的厦门第十一届“台交会”目前正在筹备中,厦门市相关官员表示,两岸服务贸易、平板显示产业合作等热点将成为台交会重点关注所在,凸显其两岸间规模最大的经贸交流盛会之地位。

  厦门市副市长黄菱向记者介绍说,邀请两岸专家学者和业界知名人士,举行高层次研讨会和政策信息发布会,一直是台交会的重头戏。在二ΟΟ六年海峡两岸经贸论坛成功举
办的基础上,第十一届台交会将再次举行二ΟΟ七年海峡两岸经贸论坛,并将主题定为两岸服务贸易合作。黄菱表示,随着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的发展,运输、服务等服务贸易交流成为关注热点,本次论坛上,两岸相关人士将就服务贸易的市场准入、标准制定等进行探讨。

  此外,近年来台湾光电巨头齐聚厦门,厦门已成台湾光电产业转移之重要基地。本届台交会还将举办“二ΟΟ七海峡两岸平板显示产业合作论坛”,旨在推介厦门相关政策和规划,探讨海峡两岸TFT-LCD产业合作的新思路。另外,“第二届海峡两岸人力资源交流与合作研讨会”也将在台交会期间举行。

  台交会全名海峡两岸机械电子商品交易会暨厦门对台出口商品交易会,始创于一九九七年,至今已走过十年历程,是目前唯一由两岸共同举办的最大规模的经贸交流活动,也是中国的“机电第一展”。

  在台交会十周年之际,厦门专门编纂了《两岸彩虹桥——台交会十年全记录》一书,以总结这一两岸交流史上的“标本”。

  该书的首发仪式于二十八日在厦门举行。该书回顾了台交会十年的发展历程,总结了海峡两岸携手合作共同搭建面向世界机电平台的经验,相关人士期待该书的出版发行,可为海峡两岸今后举办更多类似的对台经贸交流活动起到良好的借鉴和示范作用。

  台交会创办之初为综合性展会,自第四届起成为以机电类为主的专业展;第五届起,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参与共同主办,也使台交会成为唯一由两岸共同主办的最大规模的经贸交流活动。到二00六年第十届为止,已累计有一万八千多名台商参加展会,其已成为两岸经贸合作的“彩虹金桥”。

  据组委会人士介绍,定于二00七年四月举行的第十一届台交会继续为台湾业界人士所重视,计划设立展位一千七百个,规模为历届之最,目前已有台湾企业预定展位二百余个,报名之踊跃超过去年。

  此外,为进一步把已在两岸业界具有很大影响力的台交会做强、做大,加大在台湾地区的招展招商力度,本届台交会在继续与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共同主办的同时,还增加了台中世界贸易中心和台湾区车辆工业同业工会两个协办单位,以此增强台交会的办会力量,提高台交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