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台海形势 > 正文

2006年闽台关系十大新闻评出 胡锦涛视察列首位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09: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十二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 陈国明)由福建省闽台新闻交流联谊会组织的中新社福建分社等十余家中央驻闽新闻单位及福建主流媒体,今天下午在此间联合评出“二00六年闽台关系十大新闻”。

  十大新闻分别是:

  一、胡锦涛视察福建并在厦门会见台商

  一月十二日至十六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到福建省视察工作,并在厦门会见了台商代表。胡锦涛总书记表示,欢迎更多的台胞来祖国大陆发展,通过开展合作,造福两岸同胞。

  二、厦门成为两岸春节包机新增航点

  一月二十五日,“二00六年两岸春节包机厦门—台北、厦门—高雄首航仪式”在厦门机场举行,标志厦门新增航点正式启动。

  三、闽台农业合作再添新平台

  四月十五日和六月二十二日,国台办相继批准设立“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和“霞浦台湾水产品集散中心”,海峡两岸(福建)农业合作试验区再添新平台。

  四、连战首次回福建寻根谒祖

  四月十七日至二十一日,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及其家人首次回到祖籍地福建漳州龙海市马崎村寻根谒祖。在闽期间,连战还接受了厦门大学授予的法学名誉博士学位。

  五、“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开馆

  五月二十七日,“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在泉州建成开馆。该馆展示了两岸同胞同根同祖、同源同宗的地缘、血缘、文缘、商缘、法缘关系。这是目前惟一反映大陆与台湾历史渊源关系的国家级专题博物馆。

  六、泉州—金门客运航线正式开通

  六月八日,一百四十五位旅客乘坐“泉州号”客轮由泉州港石井码头赴金门旅游,实现了泉州与金门的客运首航,开辟了福建与金门直接往来的第三条通道。

  七、福建商品首次在澎湖展销

  六月二十四日至二十六日,首届“两岸(福建)优良家庭用品礼品展销会”在澎湖举办,实现了展品由祖国大陆货运直航澎湖等五项突破。

  八、闽台经济合作促进委员会成立

  九月七日,首届“海峡西岸经济区论坛”在厦门举行。论坛期间,闽台经济合作促进委员会成立,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任名誉主任,福建省人民政府省长黄小晶任主任。

  九、海峡两岸农业展介会在厦门举办

  十一月十九日,海峡两岸农业合作成果展览暨项目推介会在厦门成功举办,这是大陆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两岸农业合作盛会。

  十、台湾友达光电落户厦门

  台湾最大、全球第三大的薄膜电晶体液晶显示器设计、研发及制造公司台湾友达光电公司,在厦门投资设立TFT-LCD面板制造基地。这是《福建省“十一五”闽台产业对接专项规划》出台后,在闽落户的大型电子信息龙头企业,对提升福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