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曾在抗美救国战争中立功 越南大喇叭还在广播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09:56 环球时报
曾在抗美救国战争中立功越南大喇叭还在广播


曾在抗美救国战争中立功越南大喇叭还在广播

大喇叭见证了越南社会的发展。

  当年通报抗美战况 如今发布便民信息

  早晨7点,越南河内老城区街头的大树开始“说话”:“市民们请注意,饲养猫狗的家庭请准时到防疫站领取疫苗;明天下午各街道将展开卫生大扫除……”在今日越南各地,安装在树干上或电线杆上的大喇叭仍然随处可见,并在人民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有人因此风趣地说,越南人从来不寂寞,因为他们有大喇叭的陪伴。

  在抗美救国战争中立功

  大喇叭广播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世纪40年代越南独立战争时期,特别是在抗美救国战争中更发挥了重要作用。据当地人回忆,每当美军战机发动空袭时,大喇叭就会发出紧张急促的防空警报,提醒军民迅速转移。当时,越方的粮食运输安排和征兵动员令等也大多是通过喇叭传达给各方的。

  大喇叭里还不时传来鼓舞人心的战场捷报,比如民兵小分队深夜奇袭美军哨所等等,这些消息经常使战地军民激动得彻夜难眠。可以说,大喇叭是战争时期越南军民的“贴心宝贝”和有功之臣。

  1976年全国统一后,越南政府有计划地把大喇叭推广到各地。一时间,大喇叭深入到越南的大街小巷。尤其对那些生活在边远山区的老百姓来说,大喇叭的出现成为一件新奇事。甚至有山民望着高高挂在树干上的“怪物”发愣,搞不懂说话的人是怎么“躲到”喇叭里去的。当时越南的经济条件还很困难,家里有台收音机就算是

奢侈品了,城市又常常停电,因此大喇叭受到人们的普遍欢迎。

  广播内容与时俱进

  时至今日,越南的电视节目、报刊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而互联网、手机等现代化工具也已进入很多越南家庭,不过大喇叭依然占据着一席之地。胡老先生在河内市西湖郡从事广播工作近三十年,对大喇叭情有独钟。他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在河内,一般每个坊(相当于中国的街道)都设有自己的广播站,直属人民委员会管理。自上世纪90年代起,大喇叭广播的时间安排在上下午共两次,每次时间为30分钟。内容主要是转播电视台的新闻节目、发布重要通知等,新闻之后也播放一些音乐节目;遇有特殊情况时,则可以打破常规,连续不断进行播音。

  目前,大喇叭主要集中在老城区,除了居民居住的街道外,一般学校也还使用。此外,农村地区使用大喇叭也较为普遍,播出的都是农家事,对老百姓来说非常实用。而且,老年人爱听的民族乐曲和地方戏,年轻人喜欢的流行音乐都是广播的范围。其中流行音乐大多是中国流行乐的翻版,如“妹妹你坐船头哦,哥哥在岸上走,恩恩爱爱纤绳荡悠悠……”等歌曲的改编。而且,大喇叭广播电台还在与时俱进,不断更新内容。一位越南木材商林先生对记者说,他就是听了喇叭广播的一则关于中国木材市场潜藏巨大商机的新闻,才着手开拓对华木材贸易的。目前他的木材生意做得很红火。

  要求播音员“又红又专”

  在越南,大喇叭广播员都属于政府

公务员。据说,每次招聘时报名者都十分踊跃,职位竞争相当激烈。能当上广播编辑和播音员的,大多是经过考试挑选出的大学毕业生。他们不仅要有专业技能,而且政治上也要过硬,可谓“又红又专”的人才。另外也有一些广播站配备兼职的工作人员。据记者了解,播音员的工资收入处于越南社会中上层,月薪一般在400元至800元人民币不等。近两年,随着政府部门工资改革,部分人员月薪已涨到1000多元人民币。“工资并不是主要的。”刚加入广播工作的大学生阮文梅说,“重要的是,你的声音可以传达给无数你所不认识的人。这是一项崇高而令人兴奋的事业!”

  当然,大喇叭也存在一些问题。记者的一位朋友就曾经抱怨说,街道的一只高音喇叭就安装在他家的窗户下面,声音之大,颇为“扰民”。而对于那些爱睡懒觉的年轻人来说,大喇叭也常常搅了他们的好梦,这些恐怕也是他们对大喇叭“爱恨交加”的原因吧。(驻越南特约记者 利 国 特约记者 王国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