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外军新闻 > 正文

索马里政府军控制摩加迪沙 教派武装南下撤退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09:48 京华时报

  在埃塞俄比亚军队支援下,索马里过渡政府的部队28日包围了首都摩加迪沙,原先控制摩加迪沙的教派武装南下撤退。索马里一名议员晚些时候说,政府已经控制摩加迪沙。

  包围摩加迪沙

  在得到埃塞军队支持后,索马里过渡政府的部队势如破竹。28日早间,政府军已经推
进到距摩加迪沙30公里的巴拉德镇。索马里政府发言人阿卜迪拉赫曼·迪纳里说,政府军队占领了摩加迪沙外围主要公路上的两个关键阵地,“已经有效控制住摩加迪沙”。

  埃塞军队指挥官和索马里政府已开始研究下一步行动。索马里官员艾哈迈德·奥马尔说,埃塞军队将停止进一步行动,索马里政府军则继续进逼摩加迪沙。

  军事分析家说,索马里政府军和埃塞军队冒着延误战机风险包围摩加迪沙,主要因为联军不愿重蹈美军10多年前在摩加迪沙失败的覆辙。如果强行攻占这座拥有200万人的城市,联军可能在巷战中陷入被动挨打境地。

  教派武装南撤

  迪纳里预计,他们将在两三个小时内拿下摩加迪沙,“我们正站在城市门口”。迪纳里还说,盘踞摩加迪沙的教派武装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头目们已逃到南部港口基斯马尤。

  当天晚些时候,索马里议员穆罕默德·贾马·福乌鲁接受路透社电话采访时说:“政府已经占领摩加迪沙。”但迪纳里纠正说:“我们正在控制这个城市,在我们完全控制局势后,我会确认。”

  教派武装“伊斯兰法院联盟”执行领导人谢赫·沙里夫·艾哈迈德在接受卡塔尔“半岛”电视台采访时说,他已下令部队撤离摩加迪沙,以避免首都出现血腥巷战。

  住在摩加迪沙南城的居民说,他们看到教派武装的车队往南撤出,逃往基斯马尤。

  武装分子易帜

  美联社在摩加迪沙的报道员说,首都街头不时响起枪声。几个小时前还隶属教派武装的数百名武装分子脱下军装,转而接受当地部族长老指挥。

  索马里自1991年以来一直处于武装割据状态。阿布加尔部族和哈卜尔·卡迪尔部族一直为控制摩加迪沙相互竞争。今年初,两大部族双双宣布支持教派武装。而今,看到教派武装大势已去,阿布加尔部族长老决定倒向过渡政府。

  武装人员穆罕默德·巴雷·希多说:“教派分子已经溃败,我准备重新回到我的部族。”他说,自己受部族指使,被迫加入“伊斯兰法院联盟”,“现在,我要回归部族,他们会决定我的命运,选择是否加入政府部队”。

  另一名武装人员优素福·易卜拉欣说,只有最“顽固”的武装人员才会决定与索马里政府和埃塞军队战斗到底。易卜拉欣在28日“脱离”了教派武装。他说,逃往基斯马尤的武装分子约有3000人。

  其他一些目击者说,溃逃车队中有许多外国武装人员。有传言说,他们正逃往“伊斯兰法院联盟”位于索马里最南端的一个基地。索马里过渡政府总理阿里·穆罕默德·杰迪几天前说,他相信有8000名外国武装分子协同教派武装作战。

  28日早些时候,20多辆装载教派武装人员的车子抵达基斯马尤。美联社说,当地部族领袖呼吁基斯马尤市长艾哈迈德·马多贝向政府投降,但遭到拒绝。

  首都出现掠夺

  目击者说,一些人开始在摩加迪沙大肆掠夺“伊斯兰法院联盟”基地和官员们的住宅。掠夺者主要来自摩加迪沙以北的阿布加尔部族。

  摩加迪沙居民阿卜杜拉希·阿杜说,武装掠夺者在争抢“伊斯兰法院联盟”的一个据点时发生冲突,3名男子和1名妇女死亡。“军火库和食品商店都空空如也,”阿杜补充说。因为担心安全局势不断恶化,摩加迪沙最大的一个市场28日关闭。

  当地知名的部族领袖侯赛因·哈吉·布德说,部族老人和学者准备开会讨论今后首都局势。索马里政府28日晚些时候宣布实行紧急状态。

  政府发言人迪纳里说,总理杰迪和总统阿卜杜拉希·优素福将尽快在“合适时间”迁到摩加迪沙。两人现在索马里靠近埃塞边境的拜多阿。

  邻国要求撤军

  埃塞派兵帮助索马里政府收复失地引起地区组织和邻国高度不安。非洲联盟和阿拉伯国家联盟27日都要求埃塞尽快撤军。

  非盟委员会主席阿尔法·奥马尔·科纳雷在埃塞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总部发表声明说,“我们呼吁埃塞军队立刻撤离,我们呼吁各方立刻停止敌对行动,在阿盟、非盟和伊加特(政府间发展组织)支持下,恢复在喀土穆的谈判。”

  索马里过渡政府今年6月与“伊斯兰法院联盟”在苏丹首都喀土穆举行和谈,签署声明同意相互承认并停止一切敌对行动。“伊斯兰法院联盟”11月指责埃塞派军队进入索马里,协助索过渡政府作战,和谈宣告破裂。

  阿盟较早前在埃及开罗总部召开紧急会议后发表类似声明,警告索马里冲突可能威胁非洲之角的和平与稳定。肯尼亚和吉布提政府也敦促埃塞停止针对教派武装的军事行动。

  鉴于安全形势恶化,世界粮食计划署27日暂停向索马里空投援助物资。统计数字显示,因天灾和战争,索马里全国1000万人口中,超过50万人接受联合国和国际组织紧急援助,滞留在邻国肯尼亚的难民为16万人。

  据新华社电 记者冯武勇 史先振记者:冯武勇 史先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