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非洲之角战火升级可能引发地区战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09:44 环球时报

  位于非洲之角最东端的索马里再次因战乱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自24日埃塞俄比亚公开表明介入索马里内战,并派遣陆军和飞机进入索马里境内打击反政府教派武装以来,这两天,几乎各大国际媒体的头条都是发生在索马里土地上的这场冲突。埃塞俄比亚的公开介入让牵涉了多国利益的索马里局势更为复杂。不少人担心,这可能会引发一场地区战争。在一个和平年代,“战争”这个词显得格外扎眼。这片土地上究竟发生了什么,使得和平迟迟不来光顾呢?

  战乱加剧人道主义危机

  十几年来,索马里一直处于无政府状态。目前国际上承认的索马里过渡政府实际上控制着很小的区域,就连首都摩加迪沙也由反政府武装——伊斯兰法院联盟控制。12月20日,伊斯兰法院联盟向索马里过渡政府发起攻击,声称要赶走支持过渡政府的埃塞俄比亚军队。12月24日,埃塞俄比亚宣布公开介入索马里内战。25日,埃塞俄比亚战机轰炸反政府武装军事基地。目前,埃塞俄比亚机械化部队正在向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推进,在过渡政府所在地拜多阿周围地区,过渡政府军与伊斯兰法院联盟部队仍在激战。过渡政府发言人阿丹说:“过渡政府同意埃塞俄比空军轰炸恐怖分子可能获得武器和弹药的任何地方。”一位居住在迪努内的村民告诉当地媒体,“今天早晨一觉醒来,发现整个城市突然空了,连一个伊斯兰战士都没有。”当地居民开始哄抢教派武装没来得及运走的粮食。伊斯兰法院联盟领导人谢立夫要求索马里人民对入侵者进行“圣战”,做好长期作战准备。

  据索马里过渡政府表示,在25日的冲突中已经有上百人被打死,而一些救援组织也表示,在冲突中的死亡人数已达到几十人,另有800多人受伤。教派武装不断对平民发出警告,让他们“躲避可能到来的空袭”。虽然眼下正是收割庄稼的时节,但为了保住性命,很多农民都扔掉了土地、家产,到难民营躲避战乱。据目击者表示,目前已经有好几千名难民逃离家园。自从索马里内战爆发以来,难民已经多达100万。在日内瓦,国际红十字会表示,他们将从27日开始用飞机向索马里提供药品,每天能“救助600到800人”。但这一数字对如今的索马里来说无异于杯水车薪。目前在索马里,每5个孩子中就有一个不满5岁便夭折,这一情况在救援到位的情况下本来可以避免。

  索马里的局势引起了阿拉伯联盟的密切关注,此前在阿盟的斡旋下,伊斯兰教派武装已经和临时政府举行了数轮会谈。在埃塞空军轰炸了索境内军事目标后,阿盟呼吁交战各方“立即实现全面停火”。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芬兰也发表声明,深表担忧。非洲联盟一位高级官员则表示不谴责埃塞的军事行动,理由是此前埃塞已经向非盟做出了充分说明,并认为一个主权国家有权力对自己所面临的外部威胁做出判断和反应。

  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恩怨数十年

  索马里有着漫长的海岸线,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冷战时期是美苏两国争夺的重点地区之一。现在的索马里人是公元7-9世纪从阿拉伯半岛迁入的,属伊斯兰逊尼派正统瓦哈比派,自移居“东非之角”后,长期扮演着伊斯兰教向东非延伸的支撑点和基石角色。埃塞俄比亚则是东非土生土长、最古老的基督教国家,由于种族、领土纠纷,双方冲突甚至血战一直不断。

  19世纪,索马里被英、法、意等殖民国家瓜分为五块,其中面积达38万平方公里的豪德—欧加登地区在1897年被划归意属埃塞俄比亚,虽然

意大利在和埃塞俄比亚帝国的战争中失败,但仍未退出该地;
二战
后该地辗转交由埃塞俄比亚控制。1960年,索马里宣布独立,并将豪德—欧加登地区划入版图,而埃塞方则以增兵相对抗,争执的结果酿成了1964年和1977年两次欧加登战争,这两次战争都以索马里方面首先进攻开始,但结局都是受挫后媾和,边界问题依旧。这两场战争都在冷战中爆发,美国和苏联都曾或多或少介入其中。

  此后,索马里政权长期不稳,自1990年后更陷入军阀割据的无政府状态。国际社会先后召开15次和平会议,试图在索马里建立一个中央政府,但均以失败告终。美国也曾出面,试图稳定这里的局势。但1993年18名美军士兵在摩加迪沙被打死,令美国人心有余悸。这一事件成了好莱坞大片《黑鹰坠落》的蓝本。1994年,美军撤离索马里。今年6月,索马里伊斯兰法院联盟异军突起,短短10多天里攻占首都摩加迪沙和该国南部大部分地区,并将一盘散沙的过渡政府控制区拦腰截断。就在本月中旬,伊斯兰法院联盟还对过渡政府办公地点拜多阿猛攻数次,造成极大恐慌。

  这些伊斯兰原教旨派公开宣称要建立“神权国家”,向信奉基督教的埃塞俄比亚和“所有试图干涉索马里内政的异教徒和无神论者”宣战。知情者普遍认为,他们的真实野心是恢复历史上的“大索马里兰”,这意味着将吉布提全境、埃塞俄比亚的豪德—欧加登地区和肯尼亚的一部分领土纳入囊中。这是埃塞俄比亚无法接受的。索马里冲突还牵涉了非洲之角的另一个国家——厄立特里亚。厄立特里亚曾经与埃塞俄比亚爆发过边境战争。在索马里的混乱格局中,厄立特里亚支持伊斯兰法院联盟。

  有分析认为,此次埃塞俄比亚出兵,意在迫使教派武装返回谈判桌,从而改变索马里战乱局势。也有分析人士表示担心,认为埃塞俄比亚打错了算盘,即使埃塞俄比亚成功击溃教派武装,这些武装分子未必臣服,只会激发他们的战斗情绪,打游击战,搞恐怖袭击。

  索马里局势让美国头疼

  伊斯兰法院联盟在索马里势起之后,被人比作阿富汗的塔利班。联合国一份报告指出,由伊斯兰教地方神职人员组成的伊斯兰法院联盟得到一些阿拉伯国家以及海外索马里人的经济支持,迅速建立了一套有效的税收机制和社会保障项目,并以此赢得了人心。不过,他们同时推行一系列极端政策,比如不许妇女工作、上学,严禁外国电影、音乐甚至不许收看世界杯足球转播等。美国曾指责伊斯兰法院联盟与“基地”组织有联系。伊斯兰法院联盟主席哈桑·达希尔·阿韦斯本人2001年曾被美国列入恐怖分子名单。今年6月,处于藏匿状态的“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突然现身,公布一盘录像带,号召索马里人为地区战争做好准备。美国国务院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詹达伊·弗雷泽认为,“基地”已在很大程度上控制了伊斯兰法院委员会。不过这一观点并未得到广泛认同。

  出于对伊斯兰极端势力和基地恐怖活动的恐惧,美国等西方国家采用扶植索马里过渡政府来牵制原教旨势力。但过渡政府实在太孱弱:2004年1月成立后长期在邻国肯尼亚内罗毕洲际饭店办公,直到2005年6月才迁回国内,却不敢进入首都。自今年6月被打得七零八落之后,已有超过1/3部长辞职,临时总统尤素福甚至于8月7日一度宣布解散政府。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贺文萍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美国虽不愿意看到索马里教派武装坐大,但由于1993年的教训太深刻,目前还不会直接插手。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在美国政府官员、国会议员、美国盟国以及其他有关方面中间,弥漫着对索马里深深的忧虑。就在美国苦无良策的时候,埃塞俄比亚这次出兵打击伊斯兰法院联盟显然符合美国的利益。

  可能引发地区战争

  “这次冲突无疑为索马里早日摆脱无政府状态,在国内建立正常政治秩序带来了更多的阻力。”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曾强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他说,索马里国内还存在拥有强大实力的六大家族,氏族纷争不止,有点像中国的战国时期。这种战乱状态一时间难以改变。军事专家更担心如果局势失控,索马里内战持续升级和扩大,将有可能使得所有非洲之角国家卷入其中,该地区本来就脆弱的和平将被彻底打破。

  联合国报告显示,埃塞俄比亚派驻索马里的军队至少有8000人,而埃塞俄比亚的老对头厄立特里亚在索马里的军队也至少有2000人,并且大约有10个国家通过向冲突双方提供武器,直接或者间接地参与了索马里冲突。索马里内战是一场名副其实的代理人战争。索马里驻埃塞大使也曾经向新闻媒体透露,在过去的一周中政府军击毙了500多名伊斯兰教派武装分子,其中大多来自另一个邻国厄立特里亚。但至少在之前,无论是埃塞俄比亚还是厄立特里亚都对自己在索马里的军事存在口头上予以否认,而如今埃塞俄比亚不仅亲口承认这种存在,而且更出动空军袭击索马里首都的国际机场。这实在让人担心,此次冲突会不会升级为地区性的大规模冲突,甚至将该地区彻底拖入战争泥潭。▲本报驻南非特派记者 李 锋 本报驻加拿大特约记者 陶短房 本报记者 孙天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