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七连八班的第38块奖牌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22:37 解放军报

  谢天平 本报特约通讯员 李光辉

  12月18日,济南军区某师摩步团年终“双争”评比揭晓,七连八班再次荣立集体三等功。同时,师党委又批准该班班长张盼盼荣立二等功。至此,八班已连续38年立功了,其中9次二等功,29次三等功。

  虽然同样都是功,但今年八班的这块奖牌却意义不同,一来全团官兵为之服气,二来说明八班用实力证明了自己的成功“转型”。

  八班以往所以能连续37年立功,队列动作特别过硬是原因之一。凡在集团军范围内组织的队列会操,八班肯定是稳居冠军宝座。正因此,八班成了摩步团的一块“金字招牌”,参加汇报表演不计其数,曾多次给军委首长做过表演。

  八班的队列“一招鲜”,给自己挣足了“分”,也给团里挣足了“面子”。为让这“一招鲜”永远“鲜”下去,八班享有团里给予的“特别许可”:每天早上,提前半小时起床搞队列训练;夏天不午睡,冬季不午休,晚上看完

新闻联播练正步;双休日可以不休息,拿出一天甚至一天半的时间练队列。如此“吃偏食”,本连兄弟班排颇有微词,友邻连队对八班也不服气:战场上拼的是真功夫,不是比走队列!

  其实,团党委也在用

科学发展观眼光审视八班的发展走向,深感八班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必须由队列过硬走向全面过硬。于是,在今年年初,他们郑重告诫八班,必须转变思路,实现由单一过硬向全面过硬转型。不然,年底评先创优没有八班的份儿。

  八班毕竟是八班,长期所养成的敢打必胜的作风,使得“转型”之路并不艰难。全班战士把练齐步走的那种吃苦精神用在战术技能训练上,在全团组织的“猛虎杯”军事比武中,一举夺魁;10月份,参加总部组织的实兵实弹演练考核,在长达20公里的全副武装奔袭中,八班战士最先到达目的地,受到考核组的表扬。年终评先时,团党委把全团几个先进班的“干货”拿出来一比,结果八班样样领先,全面过硬,团党委一致同意给八班记集体三等功。全团官兵非常服气:八班这第38块奖牌货真价实!

  编辑感言 陈生庚

  “一招鲜”岂能“吃遍天”

  有人说,“一招鲜”,吃遍天。以己之见并非如此,它有时适用,有时就不适用,关键要看是在什么情况下。就像八班这样,单凭队列动作过硬,能在战场上“吃遍天”吗?非但不能,相反还要吃败仗,“一招鲜”弄不好就成了“一招臭”。所幸该团党委终于认识到了这个问题,以战斗力为标准,引导八班实现了由“一招鲜”向“全面过硬”的成功转型。这里深刻揭示了一个问题:摒弃“一招鲜”,就要摒弃撑“门面”争“彩头”的思想。争先创优,就要像该团党委这样,宁要足金足赤的金牌一块,也不要华而不实的金牌一筐。当然,这里编者不但没有否定八班的队列过硬之意,而且衷心祝愿八班伴随着“全面过硬”,“队列过硬”依然花开不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