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军营半边天风采:军事学博士姚云竹的多彩人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19:4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8日电(李争平 王经国 王玉山)有人说,军营是男人的世界,但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第二研究室主任姚云竹偏不认这个理儿。

  从军36年来,姚云竹从士兵、教员、研究员到著名军事专家,超越自我的步伐从未停歇。同时,她也收获了很多——全军第一位军事学女博士、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军自学成才先进个人、全国“三八”红旗手……

  在挑战自我中超越自我

  姚云竹小学毕业时,正赶上文化大革命,很难找到一个继续学习的好环境,当兵成为她最强烈的愿望。

  “只要能当兵,让我喂猪、种菜都愿意。”姚云竹说。

  1970年,16岁的她如愿以偿。那一年,部队把她们这批新兵送到四川省绵竹县学习英语。培训实行淘汰制,可许多人连26个英文字母都写不全。有的心里犯嘀咕,有的甚至打了退堂鼓……

  每天背200个单词、坚持默写英语文章、背词典、读世界名著原文……姚云竹不断地给自己提高标准。南方冬季没有暖气,她的手脚起了冻疮,裂开许多口子,有的还化了脓。看书时,她只能用铅笔尖一页页地翻。

  就这样,姚云竹翻烂了好几本字典,写了几十本笔记,熟记了10多本世界名著原文……学到最后,班上仅剩23个人,她是其中之一。

  挑战自我、超越自我,姚云竹不断为自己的人生确定新的目标——

  在军校教书,她连年被评为“优秀教员”和“最受学员喜爱的教员”;

  到军事科学院从事世界军事研究,她先后发表论文和译文200余篇,有18项重大课题获全军和院校科研成果奖;

  任研究室主任5年来,她带出了一个朝气蓬勃的团队:全院最年轻的学术主编、最年轻的课题主笔、最年轻的高职……

  斯坦福大学有一组罗丹雕塑群《加莱义民》,那是一群在迷茫中挣扎着寻找力量和解脱的人体造型。“这就是学者。我希望自己能做这样的学者,不停地探索、不停地奋斗。”姚云竹说。

  洞悉世界军事风云的“侦察兵”

  1995年,姚云竹在英国参加一个学术报告会,突然被主持人提问:“你怎么看待中国的核试验与威慑理论的关系?”

  “威慑理论?”由于没有事先准备,情急之下的姚云竹只好讲起了孙子兵法。但她知道真正的威慑理论在西方有一套完整的研究体系,不能简单地等同于孙子兵法的“不战而屈人之兵”。

  “一定要把这个问题研究透!”回国后,姚云竹把自己的博士论文定为《战后美国威慑理论与政策研究》。论文出版后,被认为是国内第一部系统研究美国核战略与核威慑理论的专著,被许多院校指定为教材。

  “作为研究外国军事理论的中国学者,最重要的是搞准不同军事理论与我军事理论的契合点。如果仅仅把研究的落脚点放在研究外军上,那就只是为了研究而研究。”姚云竹如是说。

  为此,姚云竹把“触角”尽可能地延伸。去英国进修,她先后走访了英国著名的学术研究机构并参观了各种博物馆和军备展,记下了10余万字的采访笔记,掌握了大量一手资料;到美国访问,她走访了美国国防部、美国陆军军事学院和太平洋司令部、美国第25师等,来采访了不少美国政界、军界著名人士……

  像瞭望台上的一名侦察兵,姚云竹的目光紧盯国际军事风云变幻,不知疲倦。外国的国家安全政策、军事战略、作战理论……她撰写的一份份有价值的研究报告,有的报送军委发挥了咨询作用,有的被总部作为指导部队建设的文件,有的被地方政府确定为进行国防教育的读物。

  努力扮好生活中每个角色

  “明明是军人,非要称呼我女军人?”

  “明明是博士,为什么非要刻意叫我女博士?”

  工作中,姚云竹喜欢淡化自己的性别。她说: “不要享受特殊的‘女军人’标准,是女性在军队中赢得持久承认与真正尊重的唯一方式。”

  但生活中的姚云竹,也不乏女人的温柔。

  在父母眼中,她是好女儿。不管有多忙多累,她都会定期回家探望父母,带去他们喜欢吃的食物,为卧床的母亲擦洗按摩,陪体弱的父亲散步聊天。

  在丈夫眼中,她是好妻子。结婚20多年,丈夫每次出差,她都会了解出差地的天气情况,将衣服、袜子、感冒药……一样不落地整理好。

  在女儿眼中,她是好妈妈。女儿学校开家长会,她总是主动参加;经常抽出时间辅导女儿学习,周末全家一起出去散步。女儿说,自己有什么事都会和妈妈去交流。

  同为女人,她的学生、博士后赵蔚彬对导师很羡慕:“闲暇时她会和我一起去做美容,并给我讲护理方面的知识;我们换新办公室,她送来鲜花,说鲜花会使房间有生气;从国外回来,她还给我们带

香水,并讲解哪些牌子的香水适合我们……我觉得她就是一个完美的女人。”

  “人在一生中要扮演许多角色,努力扮好每个角色,才算是有意义的人生。”这,就是姚云竹给自己的定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