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花边 > 正文

训练场采风:考核场上“硝烟”浓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18:37 中国国防报

  向劲松 本报特约记者 谭永丰

  12月18日,气温骤降的粤北山区处处寒气袭人。然而,广东某预备役高炮团演练场却是一片火热。广州军区联合考核组正在对该团进行年度军事训练考核。

  此次考核共一天半时间,内容涉及军事理论、教学法、首长机关指挥所实地演练、
建制分队紧急拉动和高炮连战术动作等5项内容。为使考核成绩更加客观地反映出部队的真实训练水平,考核组打破以往考核事先确定课目、人员和场地的习惯做法,采取了考核人员临时抽点、考核课目现场确定、军事理论随机出题、训练考核同步展开等形式。

  上午8时30分,记者跟随联合考核组一行悄然进入该团训练场。官兵们训练正酣,考核组静坐旁观。突然,几名考核组人员径直走进团指挥所,通报了第一道考题:地方公安机关通报抓获了一名敌特分子,可能已经窃取了团后勤保障指示,请马上处理。政委陈良紊接到情况通报后迅速作出处理意见:“政工组迅速与地方公安机关联系,查明具体情况;后勤保障组立即研究泄密可能带来的影响,着手更换保障方案;通知部队加强防奸保密工作。”团首长机关的表现显然得到了考核组的一致好评,大家现场讨论后给出了第一轮考核的成绩:优。

  随着考核组的人员陆续走进训练场,考场上的气氛骤然变得紧张起来。谁将是下一个被考对象,官兵们心里没底。这时,一位考核人员走到预备役参谋伍志梅面前提问道:“现在的空情是敌02批向南远离,03批正东临近,如何处置,请你拿出方案。”稍作停顿,伍志梅胸有成竹地作答:“从战场地形条件来看,02批很有可能返回进攻;03批目前距离比02批近,威胁很大,必须处理,我建议:跟踪03批,密切监视02批。”伍志梅的回答同样赢得了赞许,在成绩评定栏,考核人员也填写了优。

  在一天半的时间里,联合考核组根据“战场态势”,不断出情况、设难题,全面检验团首长机关和预备役官兵随机决策、现场处置空情、实施快速动员等方面的能力。官兵们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接受考核,虽然一时不太适应,但大家对这样的考核却非常认可:“考场就是战场,只有平时对每个细节从难从严要求,战时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牺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