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云南文山军分区提高大学生干部带兵建连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18:28 解放军报

  融入兵中好带兵

  ——文山军分区提高大学生干部带兵建连能力纪实

  张旭东 本报特约通讯员 边富斌

  年终岁尾,云南省文山军分区传来喜讯:一批大学生干部整体素质提高,带兵建连能力增强,受到普遍好评。军分区政委刘志和说:这是党委机关帮助大学生干部融入兵中的结果。

  “磨合期”里故事多

  近几年,文山军分区的大学生干部越来越多,给部队建设增添了新的活力,同时,发生在他们身上的一些故事也耐人寻味。

  故事一:从昆明理工大学毕业入伍的边防某部三连许排长到连队不久,就赶上团里组织军事训练考核,第一项是5公里越野。连队考虑到他平时训练成绩不理想,怕他掉队,特意安排两名班长跑在他左右“帮助”。许南开始还不服气,觉得自己是一排之长,怎么能在部属面前丢脸?他硬着头皮冲刺,可是不到两公里,就跑不动了,两名班长教他深呼吸、加大步伐,给他鼓劲加油。最后,他连跑带走,勉强坚持到终点,成绩是37分10秒,全连倒数第一。

  故事二:毕业于昆明大学、过了英语六级的某部何排长,做战士思想工作的方法单一,讲道理讲不到点子上。那年年终评功评奖时,一名士官没有评上优秀士兵,他代表连队党支部去做士官思想工作,没想到刚说几句话,两人就顶了起来。最后,还是指导员给解了“围”。

  故事三:张排长在地方上大学时听人说当军官很气派,很威风,怎么指挥战士都行。他刚带兵时把脏衣服放在盆里,嫌战士不主动洗。战士向他问候,他也不太热情,只哼一哼。训练中,他对不懂不会的问题,也不好意思问战士,班长向他报告工作,他总是回答说:“好,就这样办。”后来,他带兵越来越吃力,主动申请到养殖班去工作。

  为何难与战士同频共振

  这些故事引起军分区党委机关的重视,他们认真剖析了个别大学生干部产生上述问题的原因。

  带兵经验缺乏,按纲建连能力弱。干部科的同志分析,目前,军分区一线带兵人队伍有大学学历的占46.4%。新任职的大学生干部对基层法规和情况不太熟,又自视清高不愿不耻下问,带兵建连能力弱属先天不足。

  学与不学一个样,反正两三年都要提。这是一些大学生干部普遍存在的模糊认识。一名助理员说,我对基层岗位的认识也曾有偏差,把基层任职只看成是一个今后提升的“资本”,认为学多学少无所谓,反正任职满两三年都要提,故把经历当成了能力。到了机关以后,才感到由于基层经验积累不足,工作很吃力。

  不缺干劲,但缺乏理性思维。有些大学生干部对基层工作只想到怎样干,很少想为什么要这样干;只想到上面要求怎么干就怎么干,很少想怎样创造性地工作,不善于在总结思考中提高能力素质。

  培训的效果不理想,这主要是领导机关的责任。许多同志谈到,各级对大学生干部的培训都很重视,但培训中提一般要求多,理论灌输多,针对性不强,可操作性不强。特别是大多数大学生干部毕业分到边防连队后,只在一个小圈子工作,眼界不开阔,走出去学习机会少,而机关实在管用的帮带办法又不多。

  军分区党委认为,大学生干部刚带兵时出现的问题,属于“磨合期”的问题,不必大惊小怪,但不能等闲视之,关键是要拿出管用的办法,帮助他们尽快提高素质,走出成长期里的“烦恼”。

  党委、机关经过充分调查研究,认为应该在着重帮助大学生干部提高带兵建连“六种能力”和“四种素质”上下功夫,从而真正让大学生干部融入到士兵中去。“六种能力”,即:与战士打成一片知兵爱兵的能力,善于化解矛盾调动积极因素的能力,按纲施训的能力,依法民主管理的能力,带领部队完成任务的能力,培养官兵过硬作风的能力。“四种素质”即:高举旗帜的政治素质,履职尽责的思想素质,照章行事的自律素质,求真务实的作风素质。

  用其所长补其所短

  军分区司令员和绍全说:“领导机关要多为大学生干部成长创造条件,既要用其所长,又要补其所短。”为提高大学生干部带兵建连的能力素质,军分区党委机关采取了一系列举措。

  组织大学生干部开展“向士兵学习”的活动。边防部队点多线长面广,工作独立性强,干部流动快,分区党委要求大学生干部把士兵在连队建设中的主体地位突出出来。对边境情况和驻地社情民意,有些士官比干部还熟悉,开展“向士兵学习”活动,成了提高大学生干部带兵建连能力、密切官兵关系、促进基层建设的一个有效办法。

  大学生干部胡忠从团政治处到“红色堡垒三连”任指导员后,和连队其他3名大学生干部一道,放下架子,一点一滴向战士学,充分发挥战士的主体作用,一年时间夺回了“先进连”的奖牌。通过开展“向士兵学习”活动,全分区基层连队均出现了可喜变化:干部主动到班排蹲班当兵,士官支委有职有权,连队重要决策听取士兵意见的意识增强,官兵关系更加融洽,过去有的大学生干部“围着电脑转、关在屋里看、想着进机关”,如今积极投身到火热的训练场,融入到了战士中。

  靠落实干部的教育训练来提高大学生干部素质。针对部队分散的实际,在立足岗位练的基础上,分区每年组织营以下干部进行集中教育训练,分批把新任职大学生干部轮训一遍。

  今年11月20日,军分区邀请老边防军人、文山州副州长徐爱民在网上进行了爱军队爱边防的辅导,引导大学生干部在边防建功立业,实现人生价值。分区党委还利用干部调整时机,组织抽调了10名老基层巡回到边防一线连队面对面支招解难。通过讲实例、谈感悟、教实招,帮助新任职大学生干部解决在实践中所遇到的各种难题。12月10日,他们再次组织所有基层副连职以下干部进行了为期10天的带兵建连能力素质培训。

  加强换岗锻炼,变其短为长。对没有在基层任过职的大学生干部安排到基层任职,没有在机关工作过的大学生干部安排到机关锻炼,并采取机关与基层换岗、军事干部与政治干部换岗、人武部与边防团干部换岗的办法来不断提高大学生干部的能力素质。

  为了让大学生干部在实践中磨炼和摔打,军分区每两年组织1次以基础训练为主要内容的军事大比武,每两年组织1次以参谋“六会”技能为主要内容的参谋比武竞赛,边防团每年组织1次基层干部带兵建连比武竞赛,并制定了相应的激励机制。军分区每年还要组织评选“十佳大学生干部”,组织他们在全分区范围内巡回进行带兵经验交流,有效地增强了大学生干部扎根基层、安心基层、建功基层的责任感事业心。

  专题点评

  立足于帮致力于教

  欧世金

  以大学生为主要成分的新一代基层干部,文化程度高,接受新事物快,发展潜力大,是我军的未来和希望。当前有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一些刚到部队的大学生干部,虽然热情高劲头足,但处在与基层官兵的“磨合期”,还有诸多不适应,甚至暴露出许多缺点和不足。各级领导和机关对此不要大惊小怪,也不要等闲视之,而是要充分理解和信任他们,立足于帮,致力于教,保护和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总之,要端正对大学生干部的态度,为他们的长远发展和全面进步创造良好的条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