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台海形势 > 正文

王在希:两岸关系四点建议核心为和平发展(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16:49 中国新闻网
王在希:两岸关系四点建议核心为和平发展(图)

    资料图:六月二十七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王在希在广西南宁出席两岸产业共同市场论坛时讲话。 中新社发 蒋雪林 摄

  中新网12月28日电 现任海协会副会长王在希今日作客“2006年两岸关系十大新闻”主办方网站,就胡锦涛总书记今年提出关于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建议”接受访问,他认为,胡锦涛总书记提出来的这四点意见,实际上是一个整体,核心是四个字,就是“和平”与“发展”。

  在被网友问到“四点建议”之间是否有内在的联系上?王在希认为,胡锦涛总书记
提出来的这四点意见,实际上是一个整体,核心是四个字,就是“和平”与“发展”。但是这四点建议里面,他们是互相联系的。第一点,主要是讲了一个基础,第二点就是提出了两岸关系的目标,两岸为什么要和平的发展。第三提出了实施两岸和平发展的具体措施。第四提出了方向。

  王在希认为,首先,胡锦涛总书记讲的第一点就是坚持“九二共识”,是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基础。胡锦涛总书记在这里讲的“九二共识”,实际上就是讲一个中国的原则,这个共识就是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一个中国的原则是发展两岸关系的一个最重要的根本的基础。

  王在希说,第二点,胡锦涛总书记主要讲了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根本就是要为两岸的同胞谋福祉,这一点非常的重要。在05年的下半年,大陆推出的发展两岸关系的很多具体的举措。其中很大一部分就是为两岸同胞,尤其是为台湾同胞谋福祉。

  王在希说,胡锦涛总书记经常指示我们对台部门,一定要把两岸同胞的利益放在首位,要多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办好事。凡是关系到台湾同胞切身利益的事情,都要认真的去办。而且要办好。凡是对台湾同胞做出的承诺,都要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过去几年,也多次强调,凡是有利于台湾同胞的事情,凡是有利于两岸关系发展的事情,凡是有利于扩大两岸交流的事情,凡是直接涉及到台湾切身利益的事情,我们都要努力的去办。所以我觉得这一点,胡锦涛总书记再次特别强调,它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点,胡锦涛总书记讲,怎么样深化两岸的交流和合作,实现互利双赢,王在希认为这是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一个有效的途径。他指出,这一点实际上他指出了两岸关系如何发展,因为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趋势加快发展的情况下,两岸同胞的利益更加紧密的联系在一起。而且事实上已经形成了互补互利的格局。两岸交流、两岸经贸合作这个事实也说明了两岸的合作对双方的同胞都是有利的,可以说是有利无弊的。

  第四点,胡锦涛总书记特别强调平等协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必由之路,王在希认为这个平等协商,也体现了祖国大陆在处理

台湾问题上一贯的立场。他记得汪老(汪道涵)生前讲到台湾问题的时候,他也特别强调,12个字,就是“一个中国、平等协商、共议统一”。因为我们从来主张两岸之间的谈判协商是一个平等的关系,使群众互相尊重、互相照顾,只有两岸开展平等的协商,两岸才有可能在一些重大的问题上,最后达成共同的认知。

  胡锦涛总书记提出这四点都是很重要的。但是王在希认为它的核心是四个字,就是“和平发展”。因为和平与发展在当今的世界,它也是一个潮流。这次胡锦涛总书记,把和平发展,明确的把它作为两岸关系的主题提出来。胡锦涛总书记讲了,和平发展理应成为两岸发展的主题,成为两岸同胞共同为之奋斗的目标。

  王在希表示,和平是前提,在和平的前提下,才有可能谋求两岸发展。在这个发展的过程中,当然要进行互利合作,只有通过合作,实现发展,最终才能达成双赢。

  王在希特别提到,胡锦涛总书记讲话发表的时候,当场就受到广大的台湾朋友热烈的掌声。

  据了解,“2006年两岸关系十大新闻”评选活动是由中国台湾网、东南卫视主办,搜狐网协办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