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走出“身临其境”的误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16:43 解放军报
刘万新

  信息技术在军事领域,特别是指挥控制领域的广泛运用,使指挥员拥有了现代“千里眼”和“神算子”,通过先进的C4ISR系统,往往能够迅速掌握战场情况,及时作出判断决策,并将其付诸于行动。这仿佛预示着在信息技术的驱动下,未来战场的“迷雾”将被拨开,指挥员可以坐镇千里之外运筹帷幄,对一线部队实施“身临其境”般的指挥,并决胜于疆场。事实果真如此吗?恐怕并不尽然。

  近期发生的黎以冲突,是以色列迄今为止进行的一场信息化程度最高的战争。事后的调查显示,在这场冲突中,以色列不少指挥员往往单凭战场侦察系统得到的情报和数据来判断形势,而不是亲临前线察看瞬息万变的战况,结果导致决策失误,付出了惨重代价。比如,以色列国防军第162师指挥官在整个冲突期间,只有两次踏入黎巴嫩,且时间非常短暂,其它时间大都呆在国内,依赖网络传来的战场数据及态势情报进行指挥。结果由于作战决心与战场实情不吻合,导致该师的12名士兵丧生,作战目的亦未有效达成。战后,以色列有关方面的调查显示:以黎冲突中,以色列军队总是不能将正确的思想理论和作战计划转化为战场上的有效行动,并据此质疑:技术是会增强还是妨碍对作战部队的指挥与控制?

  不可否认,

信息化指挥系统的广泛应用,大大提高了指挥速度、提升了作战效益,但是,各类指挥情报信息的延迟性依然无法从根本上消除。实践表明,无论怎样近实时的指挥情报信息,与战场上的实际态势多少都会存在着时间差,而且战场动态性及复杂性的增强也加大了信息的“存伪度”。这就意味着各级指挥员在实际作战指挥中,要想完全依赖信息化的指挥控制系统,也就是“唯技术”决断,是万万不行的。以色列军队一些指挥官在对黎军事行动中的指挥失误,就充分证明了此点。

  毫无疑问,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高技术广泛运用于军事领域,引发了战争形态与作战样式的深刻变革,并对传统的作战指挥控制方式和战术产生了强烈冲击,特别是C4ISR系统的大量使用,使指挥员现地指挥控制的作用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弱化,这是客观存在的事实。但要认识到,技术再发展、指挥控制手段再先进,也不可能彻底“弱化”指挥员的现地指挥,更不能完全由技术取代指挥员头脑中的“艺术”。正如担任过以色列北方司令部副司令的尤里·西姆胡尼所说:“数字化时代其实应当进一步增强指挥员‘跟我来’的能力,而不是削弱”。对此,我们应当有个辩证和清醒的认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